天心·两会③丨共议发展大计 共绘美好蓝图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天心而团结奋斗——天心区六届人大三次会议隆重召开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1-04 18:03:08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月4日讯(记者 张福芳)今天上午,长沙市天心区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区机关三楼大会场开幕。踏着新年的脚步,承载全区人民的期盼,500余名人大代表、列席人员、受邀请参加人员共聚一堂,共谋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天心建言献策。

第一次全体会议执行主席吴新伟、周志军、厉波、黄文先、张界贻、张建、罗定豪、王海军、彭元强、凌异、张长生、罗孟怡、于献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园区领导曾红鹰、刘向,区领导许波、洪孟春、朱云辉、孙泉等出席会议,会议由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黄文先主持。

(会议现场)

区长周志军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2022年,区人民政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强力实施“强省会”战略,着力打造“智慧天心、融城核心”。实现了综合实力的大进位。城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指数排名全国百强区第52位,较去年拉升8个位次。深化了创新驱动的大生态。全社会R&D占GDP比重连续三年全市领先,创新能力位居全国百强区第48位。提优了近悦远来的大环境。投资竞争力排名全国百强区第40位,连续两年保持全省首位。构建了土地盘活的大系统。搭建全省首个存量土地信息平台,全区3.2万余亩存量土地“一图尽览”。推动了城市更新的大提速。系统铺排八大片区千亿级城市更新项目,城区面貌即将实现跨越式蝶变。力促了新型消费的大发展。茶颜悦色、文和友等新消费品牌获省委书记张庆伟特别推荐,夜经济影响力荣居全国20强区县首位。加速了国企能级的大提升。区城发集团、区国资集团成功取得AA+主体信用评级,成为全省首个拥有两家AA+直属国有企业的市辖区。拓展了爱心天心的大品牌。举办首届“爱心天心”慈善大会,推出“爱心天心+”系列慈善项目,实现困难帮扶与慈善公益深度融合。破解了危房改造的大难题。探索解决“危房不住人、人不进危房”的历史性难题,打造了危房改造天心样板,经验做法被《省政府通报》全省推介。释放了未来发展的大空间。新一轮“三区三线”划定天心城镇开发边界由74平方公里拓展至110.4平方公里。

在2022年主要抓了五个方面工作:一是精准发力稳增长,区域经济实现新跃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以上;完成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0亿元、增长4.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5%;规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营收增长14.2%、全市第一;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7万元,增长4.7%,稳居全省区县前列。二是笃行蓄力聚动能,发展优势实现新跃升。长株潭都市圈正式获批成为中部首个国家级都市圈,南部融城列为“强省会”战略重点功能片区;亿元楼宇达22栋、全市最多;全区上市公司增至8家,市值占全省近两成、全市近三成。三是持续加力强建管,城乡面貌实现新跃升。着力完善基础配套,开展市容环境全域提升达标“十大行动”、“百街千巷”综合整治,完成天心大道更名,打通丽江路、黄土岭路等“断头路”8条,提质街巷137条,建成美丽宜居村庄15个,新建提质乡村公路20.5公里。四是用情用力增福祉,幸福指数实现新跃升。全面完成省市区民生实事办理,圆满完成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规范化建设和能力提升三年行动任务;教育工作连续三年获省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表彰,入选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先行创建区;五一商圈、太平街分别获评首批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和旅游休闲街区;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实现“18连涨”;连续18年获省“平安县市区”称号。五是凝心聚力促实干,效能作风实现新跃升。率先全市制定区级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强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经验做法在全省作典型交流;建成智慧城市运营指挥中心,城市治理、应急指挥即将实现“一屏调度、一网统管”;创新“强协同、聚合力”会商会议制度,审计项目连续两年荣获全国优秀表彰。

(区长周志军作政府工作报告)

2023年,天心区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3%,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5%,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综合实力挺进全国高质量发展百强区前50强。重点做好十个方面工作:

一是高站位推进南部融城发展。坚持规划引领,紧密对接绿心总规修编和绿心中央公园建设规划,紧跟长沙南中心发展规划,重点聚焦大托-解放垸集中连片空间开发利用;推动基础先行,建成长沙市一中城南中学初中部等学校,加快建设暮坪湘江特大桥、圭白路东延线等,启动地铁5号线南延线建设;聚焦项目驱动,稳步推进国家医学中心、长沙奥体中心首开区、天心数谷建设;促进协同发力,推进解放垸、天心数谷、奥体新城等六大组团联动发展。

二是高质量推动经济稳定增长。深化开展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区创建、财源建设及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全省营商环境“首善之区”打造、智慧天心建设等“十大行动”,接续推进征拆腾地、项目建设、土地出让、楼宇去化等“八个一批”,推动经济运行总体回升、量质齐升。

三是高能级打造科教人才高地。深化教育强区建设,完成石碑中学、长郡文庙坪小学等9所中小学校建设,新增优质基础教育学位17000个,进一步提升公办园占比和公办普惠率;加快科技强区建设,全面创建省级创新型城区,大力推进国家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创新中心(湖南)、岳麓山实验室林大林科院片区等平台建设;奋力人才强区建设,集聚产业领军人才、企业骨干人才等“天心红”人才1000人。

四是高标准推进园区提能增效。加快“五好园区”创建,支持园区调区扩园,推进园区亩均效益改革;夯实大数据交易所、文化(广告)产业园、地理信息产业园、软件产业园等创新平台;加快中国电信天翼云中南数字产业园、融发精英汇等重点项目建设。

五是高颜值塑造城区形象气质。深化城市更新行动,统筹推进外滩片区、省府新区功能品质持续提升,强力推动下碧湘街、新开铺等片区城市更新;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持续推进美化、亮化、绿化工程,常态开展最美道路、星级街巷等考核评比;打造绿色低碳城区,推进南湖港排水提标改造、芙蓉南路污水管网改造,以最严标准守护好生态绿心。

六是高层次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完善农村社会救助体系,持续抓好邵阳县、龙山洛塔乡对口帮扶;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创建美丽宜居村庄10个、美丽庭院100户;大力促进乡村产业发展,着力推进“农业+文旅”“农业+科创”“农业+教育体验”发展模式,推进东窑港文化主题景区开发建设。

七是高水平保障民生事业发展。全力办好民生实事,落实就业优先政策,深化拓展爱心天心,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推进健康天心建设。

八是高效能提升安全发展水平。坚定筑牢安全防线,持续推进安全提质“十大工程”,全面创建省级安全发展示范区;全力防化重大风险,深化完善治理体系,“三无”街道和社区比例分别达80%、90%以上。

九是高品质推进文化繁荣兴盛。实施文化固本工程,启动天心文化品牌塑造三年行动计划,打造一批彰显天心韵味的文化地标和文化景观;开展产业倍增行动,全面建设国际文化创意中心核心承载区。

十是高要求提升政府行政效能。积极锻造政治引领力、淬炼工作执行力、筑牢政府公信力、永葆队伍战斗力,打造实干政府、高效政府、法治政府、廉洁政府。

会上,还书面审查了区人民政府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报告、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与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报告,表决通过了《选举办法(草案)》《2023年天心区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办法(草案)》,区人民政府作了《关于2023年天心区人大代表票决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情况的说明》。


一审:封豪

二审:熊远帆

三审:谭登



责编:封豪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