拯救濒危“神兽”野生水鹿

  株洲日报   2023-01-30 16:53:28

    正在接受治疗的水鹿。 王军 摄

株洲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军 通讯员 罗坚

它很憔悴,瘫卧于草甸,肿胀的右后腿紧贴地面,两条前腿微屈,左后腿用力蹬,试图站起来。

倒下,又倒下,一次次尝试无果。

1月29日,在株洲市陆生野生动物收容救护中心,它从焦躁到平静、从无助到从容,愿意接受救护人员为其擦拭伤口、消炎止血。同时,保肝护肾的药品已准备就绪,救护人员将采取静脉注射的方式,缓解它的痛苦。

它是一头鹿,一头在民间被认作“神兽”的野生水鹿,属濒危物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目前外伤不致命,但化验结果显示多器官衰竭,除了我们的治疗,还要看造化。”株洲市陆生野生动物收容救护中心技术专家代记周说。

从它“误落尘网”开始,这场关于人与自然的生命守护战就已打响。县市接力专车转运、专家会诊对症施治……尽管生死未卜,但它牵动人心。

传说中的神兽“误落尘网”

“像马又像鹿,伤得很严重。”1月26日上午,攸县黄丰桥派出所值班民警接到村民求助电话:当地杨丰村一处山坳,一头不知名的野生动物发出哀嚎,倒在地上无法动弹,疑似保护动物。

民警第一时间报告县林业部门和森林公安,并前往现场。“蹄子在泥土地蹬出个坑,估计是挣脱陷阱后导致右后腿受伤无法正常行动。”值班民警凑近查看,将现场保护起来。

很快,县林业部门专家赶到现场。经过辨认,这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水鹿,目测体重在150公斤左右。

水鹿是热带、亚热带地区体形最大的鹿类,一头成年的雄鹿体重可达250公斤,喜欢栖息在水草肥沃的森林,以树叶、浆果、幼树的树皮等为食。罗霄山一带,有水鹿出没,但更多时候“只闻其名不见其踪”,早年间盛传的炎陵县“摔死的山牛”,就属于水鹿的一种。2008年,水鹿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

“体形这么大的野生水鹿还是头一次见。”就在大家欣喜的同时,担忧随之而来。经林业专家诊断,这头水鹿挣脱陷阱后全身多处摔伤,右后腿被钢丝绳缠绕后留下较深疤痕,根据脱落的鹿角判断年龄在10周岁以上,属于“中老年鹿”,精神状态明显区别于壮年鹿。

进一步检查只能送往上级林业部门。为其简单处理伤口,将其转移至黄丰桥派出所暂时安置,攸县林业部门报告市林业局,请求株洲市野生动物收容救护中心进行救治。1月28日,市野生动物收容救护中心救护小组赶赴现场,在当地工作人员的协助配合下,将孱弱的水鹿带回救治。

当晚,工作人员便对水鹿抽血化验,等待进一步检查结果。

各项救治工作有条不紊

1月29日,市野生动物收容救护中心负责人崔涛拿到了化验结果:肝脏损伤、肾功能异常、尿酸偏高……24项指标预警的有10项,比较明显的外伤是右后肢膝关节骨折。

站在救治点,崔涛心情沉重。护栏一侧的马圈,德州矮马上蹿下跳,时不时发出低沉的嘶吼,草甸上的水鹿,即使在温暖的阳光里仍不动分毫,当陌生人靠近时,它才会抬起头,用依旧锐利的眼神警觉扫视身后。“它太虚弱了,也许很痛苦。”崔涛说。

救治一步步推进。崔涛蹲下身子,用手掌轻轻抚摸水鹿背部的鬃毛,然后脱下白大褂,小心翼翼蒙住水鹿双眼。“水鹿凶猛,正常情况下人是难以靠近的,对光也较为敏感。”崔涛试图消除水鹿的不安。

代记周用碘酒给水鹿伤口消毒,擦拭的时候总会停顿,撕裂的伤口处毛发脱落,深深的勒痕印在后腿上。最难的,是给水鹿“打点滴”,留置针头扎在水鹿的耳朵处,每每它一甩头,接口处就容易脱落。崔涛和代记周一左一右守护着,抚摸着水鹿。

“只能先保肝护肾,消炎止痛,尽量先减少它的痛苦。”代记周告诉记者,这是株洲救治的第一例野生哺乳动物,并没有十拿九稳的救治方案,只能在探索中优化,除了基本的保肝护肾,还要给水鹿注射营养液,保持体能。

事实上,对于野生动物的救治,我市积累了一定经验。市林业局副局长谢交军介绍,我市23个自然保护地均有专人对野生动物栖息地进行监测和定期巡护,并依托市野生动物收容救护中心,对一批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实施救治,从2020年起累计救治野生动物163只,其中包括白鹇、草鸮等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这场野生水鹿的拯救行动仍在紧张进行。市林业局野保科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将争取省林业部门的支持,寻找最佳救治途径、最好救治效果。 

责编:蒋振

来源:株洲日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