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学后·追风少年④:刘敏君:让梦想“射 ”进现实

    2023-01-30 08:59:28

放学后·新湖南客户端 记者 李佳玲

湖南省长沙市一中九华中学是湘潭市体育后备人才基地,射击运动是学校的特色育人项目。该校射击队成立于2018年9月,由湖南省男子手枪项目的纪录保持者黄海担任教练。4年来,学校已培养一名全国冠军,在省级及以上射击赛中摘得12枚金牌、20枚银牌、18枚铜牌。

刘敏君,射击队队员,曾获全国U17射击锦标赛(步手枪项目)中女子组第六名、湖南省青少年射击比赛女子10米气手枪冠军、湖南省第十四届运动会射击比赛U16女子25米个人气手枪第二名等荣誉。

追风故事

未入射击队前,“打气球赢娃娃”是刘敏君唯一接触与射击相关的项目。升入长沙市一中九华中学后,她被教练从1400个学生中选中,经过初选、复选,最终因其稳定性强,成为了学校射击队5名队员之一。

第一次触摸真枪,是新奇的。当刘敏君扣动扳机时,新世界的大门也为她开启。初次射击,她形容子弹如“仙女散花”般,能否入靶,全凭运气,每一次射击,都让她兴奋。

可新鲜感淡去后,长达数小时的持枪稳定性训练、臂力练习等训练项目,会让刘敏君感到枯燥无味吗?当然会,但刘敏君擅长苦中作乐。那时,数枪过后,她就会激动地查看成绩,若有进步,她会定下下一个小目标,再次聚精会神举枪瞄向远方的靶心。与真枪实弹时按下扳机、目标达成的成就感相比,训练的枯燥不值一提。沉浸其中,享受射击,成为了她日常生活中的“小确幸”。

3年后,她获得了人生中第一个冠军——湖南省青少年射击比赛女子10米气手枪冠军。这场比赛,难忘且惊险。

选拔赛中,面对众多射击“大神”,刘敏君的表现并不出色,一向严于律己的她,给了自己无限大的压力,导致接连4发子弹跑偏。心慌之际,她瞥见了赛前放置在靶位方向的纸条,纸条上写着“保持心态”4个字,这是陪她经过多场比赛的纸条,常常能够给她带来平静。

“保持心态,过去的让它过去,珍惜当下每一发子弹。”黄海教练的话语在耳边响起。刘敏君咬咬牙,深吸一口气,把精力集中在技术动作上,缓缓地举枪、瞄准、击发,动作一气呵成。最终,她以优异成绩挺进决赛,并一举夺得了冠军。

所有的成功绝非偶然,光鲜亮丽的背后离不开死磕到底的坚持与正确的前进方向。训练虽艰苦,但刘敏君总能自觉完成任务,她的名字早已与“自律”分不开;压力虽大,但她总能将其转化成射击的动力。

2022年全国U17射击锦标赛(步手枪项目)中女子组荣获第六名;2022年湖南省运动会青少年组射击比赛中荣获U16女子25米个人气手枪第二名;与队友李睿柏获U16男女混团第二名,斩获银牌;与队友石思语、彭蕾获U16女子10米气手枪团体第三名,斩获铜牌……刘敏君一路走来,获得无数佳绩。

其实,在生活中,刘敏君是个不太自信的女孩,也不善于表达自己。可每当她举起手枪,屏气凝神时,似乎就换了一个人。她的目标坚定,眼神充满了期待,射击场上,她用手中的枪射向梦想靶心的样子,无比自信。采访结束时,她告诉记者,成为国家一级运动员和加入湖南省射击队是她近期的小目标。

热爱射击,坚韧不拔,每扣下一次扳机,都是刘敏君成长路上的一个重要印记,相信射击路上,她定会一路披荆斩棘、奋力拼搏,最终达成目标,取得骄人成绩。

追风课堂

射击知识知多少

射击,是一项考验射手能否用枪支对既定目标进行精准发射和命中的运动,对运动员的专注度和专业度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奥运射击比赛有三大类,分别是手枪、步枪、飞碟。自2012年伦敦奥运会后,其规则也进行了一系列颠覆性的变动。主要内容包括三点:一、男女气步枪资格赛时每枪成绩精确到0.1环;二、资格赛成绩不再带入决赛;三、决赛实行末位淘汰制。

规则的改动,一方面是为了迎合电视转播的需要,大大增加了射击项目的不确定性,让冠军归属更加难料,比赛也更好看;另一方面,对运动员的体能与心理要求也会随之高很多。有一枪出现闪失,很有可能导致满盘皆输。更残酷的是,我们明知射击是一项需要静心的项目,但偏偏到了2016年里约奥运会时,射击馆不再强制性要求台下保持安静,如何在强大压力下还要提高抗干扰能力,这确实是新的挑战。

文章刊登于《放学后》杂志中学生版1月刊

责编:李佳玲

一审:李佳玲

二审:黄维

三审:姚瑶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