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七天长假,岳麓山风景名胜区共接待游客超80万人

  新湖南客户端   2023-01-29 14:28:54

新湖南客户端1月29日讯(通讯员 黄珀 汤明 胡检华 记者 张劲佳 摄影王萍周宁)在2023年的春节假期里,全国各地游客纷纷选择来到长沙欢度新春佳节,无论是在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策源地岳麓书院,还是在橘子洲头的毛泽东青年艺术雕塑广场,游客始终络绎不绝,他们或踏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汲取党的思想理论精髓,或仰望青年毛泽东雕塑,感受伟人非凡气概。

在春节七天长假里,作为网红长沙的旅游名片、山水洲城之亮色于一域的岳麓山风景名胜区共接待游客82.3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199%,较2019年春节增长75.66%,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湖南湘江新区2023年“提振文化旅游业,精心塑造泛岳麓山文化旅游圈”的战略部署。

春节期间,岳麓山、橘子洲日客流量达到10万余人次,岳麓书院节日期间日接待游客量超过1万人次。

针对游客量井喷,景区在省、市、湘江新区领导的亲阵督导、科学指挥下,紧紧围绕“保护好岳麓山”“打响岳麓山品牌”的指示要求,干部职工全员上岗,积极应对,综合施策,认真履职,各项服务保障、安全措施有力落实,景区、街道、交警、公安、城管等各部门团结协作,整个春节服务质量与接待数量明显提升,景区喜庆祥和、平安有序。

多彩活动“年味浓”

景区充分发挥文旅融合优势,为市民游客献上年味十足的文旅大餐。

革命宣讲红火春节人气。岳麓书院是共产党实事求是思想策源地,这里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文化追求者,现场志愿服务、暖心场面随处可见,党员群众讲习所“橘子红了”、爱晚亭红色义务讲解等活动赢得阵阵掌声,平添过年韵味。

书香作伴点靓春节市场。乐之书店·橘子洲店,读者接踵摩肩,虽然是假日,但是仍挡不住大家阅读的热情。书店推出的凭观光车票享受购书优惠活动,更是掀起了广大市民游客看书、购书热潮,观光与购书相结合,开创了景区消费双赢模式,丰富了景区春节市场。

非遗活化温暖春节氛围。春节期间,长沙非物质文化遗产馆推出了“以兔之名星城有礼—长沙非遗文创展”。展览以生肖“兔”为主题,向游客展示了湘绣双面全异绣、菊花石雕、面塑制作技艺和民间剪纸等非物质文化展品。展馆还开展了长沙谜语、彩带编织等非遗传习所体验活动,众多游客纷纷参与体验。

优质服务“人心暖”

景区灯笼装饰、卡通景观小品、宣传标语布置一新,为游客呈献了一个喜庆祥和、传统文化浓郁的新春佳节。春节期间,岳麓山景区接待游客42.4万人次,橘子洲景区接待游客36.1万人次,桃花岭、咸嘉湖等景区接待游客3.8万人次,景区全员一千三百余名干部职工坚守岗位,全力以赴应对游客量高峰。

热心服务确保绿色出行。通过长沙晚报、潇湘晨报电子端、景区官方微信及时播发客流信息,交通频道、金鹰955电台循环播发景区周边路况信息,卫视、经视、都市、新闻等电视频道加强宣传,引导游客错峰出行。

精心服务营造绿色心情。橘子洲景区64台观光小火车全部投入使用,调集22台公交车循环运转出洲,加装3000米人车分离栏杆,增设一批水码栏杆和指引标识,引导游客合理分流;麓山景区观光车各车站增加服务员4名,全面启用电子售票,58台观光车全部投入运营,索道、滑道工作人员每天提前一小时进入工作岗位,启动快速运营模式加大运力,全力保障游客需求。

细心服务维护绿色环境。坚持全域、全时巡查整治,园林绿化、保洁员全员在岗,对重点区域重点清理。及时发现和制止违规摆摊设点、出店经营、乱丢垃圾、抽烟等不文明行为,确保环境卫生干净整洁、秩序管理规范有序,用整洁干净的环境迎接游客的到来。

全员联动“秩序畅”

春节期间,景区迎来如潮的游客,给景区带来巨大的压力,在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的指导下,景区深化“景警联合”,凝聚新合力,释放新动能。

联合岳麓区交警大队六中队强化旅游交通执法检查,设置交通综合整治点4个,处置非法营运车辆35台,非法摩的854台,清理共享单车798台。

联合岳麓公安分局治安三大队、湘江新区行政执法局橘子洲景区中队针对景区客流形式,灵活调整警力配比,切实加强景区“见警率”,维护核心景点秩序,整治违规经营行为,各项工作紧张而有序,为游客保驾护航。

岳麓山风景名胜区作为湖南湘江新区实施文旅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不断深化落实“精细化管理、人性化服务”措施,赋能新区时时处处洋溢暖意、惬意、诗意,吸引八方游客集聚新区度新春过大年,引导游客选择岳麓山周边各文旅景点打卡消费,积极打造“泛岳麓山文化旅游圈”,有力扩大城市内需、带动城市消费,为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强省会”战略,贡献岳麓山力量。

责编:周听听

一审:周听听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