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畅享年味儿,湖南高校留学生摆起“传统年味小卖部”

  三湘都市报   2023-01-22 19:26:06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1月22日讯(文/视频 全媒体记者 刘镇东 通讯员 唐竟淳 周祥)“我爱中国!新年快乐!”新春佳节,湖南中医药大学国际学生“组团”在长沙扬帆夜市的新年庙会上摆起了“传统年味小卖部”,将他们对于春节的理解DIY成文创小饰品,并通过短视频形式分享给在海外的家人们。

买年货、吃美食、享民俗、赏非遗、看烟花……庙会现场,数以万计的游客、市民纷纷打卡。人群中,外国留学生身着中国传统服饰,俨然成为了庙会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非洲学生紫钰第一次体验如此热闹的“中国年”,她和同伴准备了自己手绘的“福”字礼包、丝绣香囊受到了大家的喜爱,不少家长带着孩子一起前来购买。巴基斯坦学生星天一直非常钟爱中国文化:“我感觉中国新年是世界上最有趣的节日,不仅有趣好玩,还内涵丰富。”留学生们更是爱上了众多中国传统美食。“太好吃了,我想把这些好吃的带回我的国家!”来自马来西亚的朱芝乐兴奋地说。

据了解,国际学生“传统年味小卖部”不仅助力于文化交流,更是公益项目。本次活动收入所得将全部置换为公益物资,在春节期间捐赠给湖南乡村振兴地区的留守儿童。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的十周年,长沙作为“世界媒体艺术之都”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国际学生青睐。以湖南中医药大学为例,该校共有国际学生307人,来自巴基斯坦、苏丹、加拿大等18个国家。近年来,学校立足中医药特色,搭建交流平台,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让更多国际学生探寻中国文化之美,成为中华文明的发扬者和传播者。

(一审:黄娟 二审:黄京 三审:周文博)

责编:袁欣

一审:黄娟

二审:黄京

三审:周文博

来源:三湘都市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