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湘过年 畅游家乡” 湖南6条乡村旅游精品路线“承包”你的假期(三)

  新湖南客户端   2023-01-20 21:55:18

在新春佳节到来之际,文化和旅游部推出“乡村四时好风光——瑞雪红梅 欢喜过年”全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128条。 湖南有6条线路上榜,分别为:“壮美南岭 乐享福泉”温泉休闲游、“祝融祈福 献岁纳新”南岳祈福游、“神秘湘西 风情苗乡”民俗文化游、“璀璨星辰 网红长沙”畅享休闲游、“世外桃源 邂逅武陵”山水怡情游、“云端花瑶 雪峰年味” 风情体验游。

最浓的年味、最美的风景,永远在家乡。在外拼搏奋斗了一年的湖南伢子们,快来看看家乡新变化。当然,热情好客的湖南也向全国朋友敞开怀抱,被文化和旅游部推荐的6条乡村旅游精品路线,总有一条能惊艳你!

武陵山区群峰叠翠依旧,大湘西地区的交通出行正日益便捷。乘着“湘西最美高铁”的东风,大湘西依旧神秘,却不再隐秘。

“神秘湘西 风情苗乡”民俗文化游

线路简介

凤凰有两只翅膀,一只在古城,一只在苗乡。在“凤凰三亚”长潭岗度假区净化都市的灵魂,喝一碗老家寨的拦门酒,走过铺盖茅草的土砖房,看竹山苗寨蝶变名景,赏苗婚,打糍粑、切腊肉、敲苗鼓、唱苗歌、点篝火,入住竹山乡居。读沈从文的边城,步入凤凰古城,驾一艘农家船,缠绵着沱江蜿蜒而上,经虹桥,寻明朝城楼风采。上神奇南华山,看南极仙翁骑仙鹤飞过,云开雾散,风光旖旎。眺望青山环抱雪晴集,领苗家特色民宿。古城古朴典雅,苗乡风土人情,有太多的期待和向往,流连忘返。

行程路线:

长潭岗度假区→老家寨→竹山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竹山乡居(旅游民宿)→花垣苗年(十八洞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凤凰古城→农家船→虹桥→南华山→雪晴集(五星旅游民宿)

最佳旅游时间

12月—次年2月

主要乡村旅游点(项目)介绍

1、长潭岗度假区:凤凰县长潭岗水利风景区以凤凰县长潭岗水力发电站为依托,集自然风光、人文景观和民族风情于一体,属于水库型水利风景区。该景区内高峡平湖、湖光山色,尤其是水文景观、地文景观和文化景观突出,景区与凤凰古城遥相呼应、相得益彰,与周边景区连成一片、浑然一体。水库碧波万顷,水天一色,风光秀丽,山呈黛色,渔歌时隐,两岸景色,目不暇接,30里水路充满诗情画意。

长潭岗度假区

2、老家寨:老家寨位于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凤凰县山江镇北部,距凤凰古城20公里,地处凤凰山江苗族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境内,是一个纯苗族聚居古村落,是凤凰县少数民族原始生态及苗族历史特色民居保护最好的古村寨之一,被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并荣获“湖南省特色旅游名村”称号。

3、竹山村:竹山村位于凤凰县麻冲乡东部,是一个纯苗族聚居村、移民村,是第一批中国传统村落。近年来,竹山村依托苗寨村落风貌、山水文化资源,打造了集观光、民俗风情、休闲度假、特色民宿于一村,各具功能属性的九大旅游经营产业综合体,先后荣获“中国扶贫交流基地”、“第三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全国百个乡村旅游扶贫示范案例”、“湖南省文化和旅游扶贫示范村”等荣誉。如果说,美若诗画是指流连凤凰古城的惬意和怡然,那么厚重雅致则是指行走竹山村时的凝思和心得。

4、竹山乡居:竹山乡居民宿,位于凤凰县麻冲乡竹山村,以其个性化的设计、风景植入民宿的理念分为:轻奢、乡趣、花涧三个主题系列。天人合一的山水融合布局,让游客睡在山水中,躺在故事里,享受山地度假河湖的身心休养。这里有全套的智能家居、丰富的中西美食、咖啡店、茶吧、烧烤和其他餐饮服务。乡居竹山,探沱江源头,感悟长潭岗河湖美丽,在一湾峡谷流水中美得恍如隔世,看一叶扁舟划过如凤凰起飞。

竹山乡居全景

5、花垣苗年:苗年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湖南省花垣县当地苗族最隆重的传统节日之一。每年冬至过后,当地苗族群众,算好良辰吉日,穿着节日盛装,一起打苗鼓、唱苗歌、打糍粑、杀年猪、舞龙灯等,开展苗族传统习俗活动,欢庆丰收,歌颂盛世。浓浓的年味充满了苗乡山寨。这个春节到全国乡村旅游示范村花垣十八洞村和苗族同胞欢欢喜喜过“苗年”是很不错的体验。

十八洞村

6、凤凰古城:作为一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凤凰古城是首批中国旅游强县,国家4A级旅游景区,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所辖八县市之一。古城建于清康熙四十三年〔1704年〕,曾被新西兰著名作家路易·艾黎称赞为中国最美丽的小城,与云南丽江古城、山西平遥古城媲美,享有“北平遥,南凤凰”之美誉。

凤凰古城

特色美食和创意产品推荐

特色美食: 湘西腊肉、湘西黄牛肉、湘西米豆腐、凤凰血粑鸭、包谷酸、湘西酸萝卜、湘西米粉。

创意产品: 湘西黄金茶、凤凰雪茶、湘西糍粑、凤凰姜糖、苗族银饰、土家织锦、湘西蜡染、湘西木雕、湘西竹编。

交通方式

自驾:

长潭岗度假区距凤凰古城14.2公里,自驾车程约0.5小时。

老家寨距凤凰古城25.1公里,自驾车程约40分钟。

竹山村距凤凰古城36公里,自驾车程约1小时。

竹山乡居距凤凰古城32公里,自驾车程约52分钟。

十八洞村距凤凰古城75公里,自驾车程约1小时11分钟。



责编:张笛

一审:张笛

二审:王珊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