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湘过年 畅游家乡” 湖南6条乡村旅游精品路线“承包”你的假期(一)

  新湖南客户端   2023-01-20 21:09:08

在新春佳节到来之际,文化和旅游部推出“乡村四时好风光——瑞雪红梅 欢喜过年”全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128条。湖南有6条线路上榜,分别为:“壮美南岭 乐享福泉”温泉休闲游、“祝融祈福 献岁纳新”南岳祈福游、“神秘湘西 风情苗乡”民俗文化游、“璀璨星辰 网红长沙”畅享休闲游、“世外桃源 邂逅武陵”山水怡情游、“云端花瑶 雪峰年味” 风情体验游。

最浓的年味、最美的风景,永远在家乡。在外拼搏奋斗了一年的湖南伢子们,快来看看家乡新变化。当然,热情好客的湖南也向全国朋友敞开怀抱,被文化和旅游部推荐的6条乡村旅游精品路线,总有一条能惊艳你!

今天,我们一路向南,纵身跃进福城郴州温泉的“怀抱”。

“壮美南岭 乐享福泉”温泉休闲游

线路简介

12月,在南国郴州是个浪漫的季节。秋天现在才变得浓郁,有了初冬的气息。天地间的丰富颜色,在这个时候慢慢晕染,跟随先辈的脚步走进沙洲村,感受“半条被子”温暖中国的感人故事;追寻缭绕的水汽,去泡一池福泉,卸下身心的疲惫;参加一场民间盛会,看夜色中的龙灯;呼吸着浓郁的负氧离子,感受不染民宿家的味道。

行程路线

莽山云海雾凇(4A级旅游景区)→汝城县文明瑶族乡沙洲瑶族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汝城县温泉文化园→汝城县福泉温泉山庄(4A级旅游景区)→不染民宿馆(五星级旅游民宿)→九龙江国家森林公园(4A级旅游景区)

最佳旅游时间

12月—次年2月

主要乡村旅游点(项目)介绍

1.莽山云海雾凇:冬季莽山五指峰,冷暖空气在这里频繁交汇,形成独特的自然景观——云海。

莽山云海

在海拔1600米的栈道上观看云海,云卷云舒,时而气势磅礴,时而平静入水,险峰之间,云海变化莫测,可以给足你惊喜。莽山五指峰的雾凇是摄影圈每个人心照不宣的秘密,玉树琼枝,万里冰封,一日之间,景色多变,是冬日里最动人心魄的人间仙境。冰与雪在此奇妙交融,那一树树琼枝玉叶,将山头装扮成冰雪世界。

莽山云海雾凇

2.汝城县文明瑶族乡沙洲瑶族村:沙洲村隶属于湖南省汝城县文明乡,位于汝城县西部50余公里处。全村总面积0.92平方公里。是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第三批“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这里有绵延的青山,这里有飘香的果园,这里有整齐洁净的楼房巷道,这里是“半条被子”故事发生地;沙洲瑶族村利用红色资源,将“红”与“绿”有机结合,一手保护传承红色文化,一手建设生态绿色家园。

半条被子故事雕塑

3.汝城县温泉文化园:温泉文化园位于汝城温泉旅游景区,占地面积 26 亩。园内有后羿射日、封泉遗址、蛋趣泉、文化碑廊、红军池、浮雕墙、汤河涌泉、天然足浴池等景观,集中体现了温泉养生文化、疗养文化和健身文化,是以温泉文化为主题的标志性景观建筑。

汝城县温泉文化园

4.汝城县福泉温泉山庄:汝城温泉·福泉山庄,坐落在由住建部颁布的中国首批特色小镇--热水镇。享有华南养生第一泉的美称。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郴州市核心景区,享称为“一山一水一泉”。度假村位于湘粤赣三省的交界处,四周群山环抱,旁有千亩稻田,主体建筑依河而建,昼夜温差大,是华南著名的避暑胜地。其毗临九龙江国家森林公园,负离子含量可达15万,是集五星级别墅、温泉疗养、大型生态种植基地、特色餐饮、大型会议,酒吧小镇等于一体的大型旅游度假区。

5.不染民宿馆:不染民宿馆位于汝城县卢阳镇益道村范家绣衣坊旁。民宿共四层,一层为中餐厅、西餐厅,还有一个宽敞的院子。二层为服装造型工作室,还有一个小小的健身室,可供你挥洒汗水,重焕活力。三四层为客房。客房的名字也非常好听:不凡、不舍、不羁、不惑、不将就、不期而遇,每一间都很有特色。每间客房都有大玻璃窗,抬眼便能看见窗外四季如画。客房配有一个椭圆形浴缸,可一边泡澡一边冥想,绝对惬意无比。

不染民宿馆

6.汝城香火龙节庆活动:汝城香火龙----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舞香火龙的招龙仪式在每年农历正月的元宵节前后夜间进行。汝城舞香火龙有一套完整的程序:舞之前要到祠堂举行祭祖仪式,设案、焚香、作揖、施叩礼,这时村民一脸虔诚郑重,绝无一点嘈杂嬉闹声,仪式过后将龙抬起在祖祠前叩首三次,方可“舞龙”,沿街的人家要燃放爆竹谓之“接龙”,按规定的路线舞过后,又回到祖祠前,龙首居中,盘成三圈,村民扯香后,即烧龙谓“化龙”“龙归天”。第二天清晨将龙灰倒入溪流中,寓“龙归大海”之意。

汝城香火龙节庆活动

特色美食和创意产品推荐

特色美食:瑶家茶香鸡、鱼子菜小肠节、汝城板鸭、汝城淇江鱼;特产有汝城白毛茶、马桥花豆、汝城花菇、黄糍粑。

交通方式

自驾:

莽山五指峰距郴州市区114公里,自驾车程2小时2分钟。

汝城县文明瑶族乡沙洲瑶族村距郴州市区66公里,自驾车程1小时20分钟。

汝城县温泉文化园及汝城县福泉温泉山庄距郴州市区139公里,自驾车程2小时。

不染民宿馆距郴州市区111公里,自驾车程1小时40分钟。

九龙江国家森林公园距郴州市区138公里,自驾车程2小时。

责编:张笛

一审:张笛

二审:王珊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