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自然历丨郴州风物⑱浩瀚林海,深藏合与分的智慧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1-18 07:50:30

2023年1月18日 星期三 小寒第14天

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

嘉禾国家森林公园深谙此种合与分的智慧。

林海浩瀚,群山苍莽,嘉禾国家森林公园如绿色明珠镶嵌在南岭腹地,被誉为道宁桂盆地生态脆弱区中的“绿心”和“绿屏”。同时公园内人文景点荟萃,革命历史纪念碑矗立山巅,气势威严,开国上将萧克亲笔题词“革命烈士永垂不朽”;山上普济寺,宏伟壮丽,钟声清越,香火鼎盛,被誉为“江南第三佛地”。

合体之势并不掩盖个体之姿。嘉禾国家森林公园分为南岭山片区和九老峰片区,各有千秋,各自美丽。

看山势壮阔,到南岭山。南岭山又名晋屏山,主峰海拔913.7米,是蓝山、嘉禾两县百里嵩岭上的群峰之冠。山麓北侧,一条裸露石壁横亘南北,形成一道山屏,石壁高达20米,绵延1260米,垂直向下,险峻异常,如一条气势恢宏的长城穿梭于天地之间。

看怪石奇岩,到九老峰。九老峰由41座平地拔起的突兀山峰构成,融奇峰、妙谷、幽洞、佳木、怪石等自然景观于一身,堪称湘南喀斯特地形地貌精品版本。

【小名片】

嘉禾国家森林公园,位于湖南省郴州市嘉禾县西南面,被誉为嘉禾县的“绿色之肺”和“城市氧吧”。公园地处南岭山脉北麓,坐落于道宁桂丘陵性河谷盆地之腹部,分为南岭山和九老峰两个独立片区,规划总面积4922.89公顷,森林覆盖率达99.12%。

群落乔木层树种组成丰富,乔木树种达52种,公园内的黄檀群及闽楠林群落,为极少见的风水林、古树林。群落内黄檀、闽楠、南酸枣、黄连木、枫香、刨花楠等高大挺拔,树龄均在200年以上,平均树高25米。九老峰片区属典型喀斯特地貌,区域内共有41座突兀石山平地拔起,石灰岩植物种类丰富,主要树种有青冈栎、翅荚香槐。嘉禾国家森林公园现已记录国家Ⅱ级保护野生动物18种,另有131种陆生脊椎动物。

文/张航 图/郴州市林业局提供 设计/叶艳娜 智库/谢植平 综合协调/陈淦璋 统筹/周月桂 资料提供/郴州市林业局

责编:肖秀芬

一审:周月桂

二审:李伟锋

三审:邓梅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