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出台《郴州市2022—2023年冬春造林绿化及生态廊道建设实施方案》

    2023-01-13 16:42:17

近日,郴州市林长制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印发《郴州市2022—2023年冬春造林绿化及生态廊道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实施方案》根据《郴州市生态文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加快推进生态廊道建设的实施意见》(郴生态文明〔2021〕1号)和《郴州市生态文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绿色郴州三年攻坚行动计划(2021—2023年)〉的通知》(郴生态文明〔2021〕2号)精神,明确了指导思想、工作重点、工作要求等具体内容。

《实施方案》明确,持续推进国土绿化,完成全年人工造林6.05万亩、油茶新造11.61万亩、油茶低效林改造26.15万亩的目标任务,完成省级生态廊道建设0.72万亩;确保完成油茶建设任务,以《郴州市2023-2025年油茶产业发展实施方案》为指引,着力实施油茶产业发展“三线三区”布局;继续抓实生态廊道建设,坚持生态优先、因地制宜的原则,以增量扩绿、森林提质、生态修复为重点;加快推进火烧迹地复绿,全面清理火烧迹地,科学合理布局,实行分区推进,全社会参与,争取打造全省森林火灾恢复示范基地;全面开展乡村绿化美化,持续开展绿色乡村、森林乡村建设,加强古树名木保护,加强乡村原生境的生态保护和修复,保护乡村自然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和整体性,遵循因地制宜、适地适树的原则开展建设;重点加强林木种苗管理。开展林业行业打击侵犯植物新品种权和制售假冒伪劣林木种苗专项行动,保障用苗安全;深入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提倡造林绿化、抚育管护、自然保护、认种认养、设施修建、捐资捐物、志愿服务等多种义务植树尽责形式,确保郴州市适龄公民义务植树尽责率达85%以上。

推进国土绿化、建设生态廊道是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实践,是推进生态文明和绿色郴州建设的重要载体。出台《实施方案》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构建生态安全屏障,为郴州绿色发展贡献林业力量。对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全力打造“一极六区”,推进绿色郴州建设有重要意义。

责编:蒋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