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林草局年度盘点 | 湿地司:珍爱湿地 书写共生之美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   2023-01-13 16:36:07

2022年,有关湿地的大热新闻接踵而至。

——“让我们共同努力,谱写全球湿地保护新篇章。”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以下简称COP14大会)开幕式致辞中提出。

——我国成为世界上少数几个红树林面积净增加的国家之一,展示了“海岸卫士”和“消浪先锋”的神奇力量。

——国家湿地公园已增至903处,为社会公众持续不断地提供着良好的生态环境福祉,同时实现了“两山论”的有机转换。

——候鸟迁飞季,翩跹生灵驻足美丽湿地,见证着我国湿地保护持续发力的成果……

2022年,国家林草局湿地管理司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推进湿地保护法贯彻实施,出色完成COP14大会筹办工作,全面加强湿地生态保护修复,着力提升保护监管水平,深入开展《湿地公约》履约工作,将湿地保护事业推向高质量发展新高度。

湿地保护法

6月1日正式施行

2022年6月1日,湿地保护法正式施行。为深入贯彻落实湿地保护法,各地纷纷开展了一系列宣贯活动,引导全社会共同参与湿地保护。福建省林业局开展了培训、普法竞赛、普法入校园等活动;青海省林草局于5月底启动了以“依法保护湿地,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主题的湿地保护法宣传月活动,并在活动期间集中开展线上在线答题、专题座谈会、最美湿地评选、专题培训、自然教育、主题宣传等系列活动;重庆市林业局开展了湿地植物领养 H5 互动问答小游戏等创新性活动,引人关注……

国家级层面的宣贯更是力度空前、效果突出。配合全国人大法工委编写并出版《中华人民共和国湿地保护法释义》,翻译湿地保护法英文版本并在全国人大网站公布,在COP14大会日内瓦会场发放宣传品。配合全国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栗战书委员长主持的湿地保护法实施座谈会;举办绿色大讲堂,邀请专家解读法律精神,交流研讨法律贯彻实施;刊发关志鸥局长关于全面贯彻实施湿地保护法的署名文章;以局文形式下发贯彻实施湿地保护法通知;在“学习强国”推出专项答题。举办“学习贯彻湿地保护法”线上培训班,培训300余人次;为云南省、浙江省、湖北省讲授湿地保护法解读课程。

印发全国湿地保护规划

实施湿地保护修复项目

为全面贯彻实施湿地保护法,推进湿地保护高质量发展,2022年10月,国家林草局、自然资源部联合印发了《全国湿地保护规划(2022—2030年)》。湿地保护规划明确了我国湿地保护的总体要求、空间布局和重点任务。湿地保护规划的实施,有助于实现我国湿地保护中长期目标、推动湿地保护高质量发展、提高湿地生态功能和碳汇能力,对推进建设生态文明、美丽中国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红树林保护和修复成为生态保护修复的一大亮点和缩影。根据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及2020年度全国国土变更调查结果,我国现有红树林地面积2.71万公顷(不含港、澳、台),目前已建立51处红树林自然保护地和6处红树林国际重要湿地。

2022年,组织专家核对湿地保护修复工程可研27个,落实中央预算内投资5.54亿元,组织实施湿地保护修复重大工程13个。落实2022年中央财政20亿元,指导各地实施多个湿地保护与恢复、湿地生态保护补偿项目。对长江经济带湿地保护和修复项目进行审核,配合国家发展改革委提出2022年原则性安排意见。定期组织开展湿地项目摸底、项目进展情况调度和进展缓慢项目的督导工作。在两次征求各方意见的基础上,联合5个部门印发了《重要湿地修复方案编制指南》。同时,推进标准编制,规范湿地修复技术。推进4项国家标准、10项行业标准制修订工作,包括《湿地生态修复技术规程》《红树林湿地生态系统监测评价规范》《湿地生态监测规范》等。

扎实推进名录发布,夯实湿地本底数据。于2022年8月19日印发了《国家重要湿地认定和名录发布规定》,进一步规范了国家重要湿地申报条件、发布程序等。起草形成了《国家重要湿地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指导各地发布34处省级重要湿地,截至目前,全国共有省级重要湿地1027处。部署开展2022年森林、草原、湿地调查监测评价工作,创造性研究提出了全国及各省湿地监测样地布设方案,编制了湿地调查监测的技术方案和技术规程,已完成外业调查,正在开展汇总工作。部署开展国际重要湿地生态状况监测,完善国际重要湿地监测和评价系统。继续开展西藏的泥炭沼泽碳库调查工作。

强化湿地保护监管

国家湿地公园达903处

“驯鹿之乡”敖鲁古雅、“古驿七台”内蒙古商都……2022年底,内蒙古阿龙山敖鲁古雅湿地公园、内蒙古商都察汗淖尔湿地公园顺利晋升为国家湿地公园。目前我国国家湿地公园总数已增至903处。

伴随着量的提升,提质提效成为当前工作的重点。2022年,着力提升湿地保护监管水平。

努力夯实湿地保护管理基础。落实湿地保护法要求,研究起草《湿地面积总量划定管控方案》。明确了全口径湿地范围及全国湿地面积。将湿地保护率纳入《全国国土空间规划纲要》。完成19个省份湿地保护空缺分析,印发研究报告,为各地加强高生态湿地保护提供决策参考。

切实加强湿地监督管理。组织开展2022年度全国国际及国家重要湿地、国家湿地公园疑似问题卫片判读全覆盖,部署并督导省级林业和草原主管部门对疑似问题点位开展核查。将湿地资源保护管理纳入本年度林长制考核范围,细化林长制湿地考核评分标准,组织开展林长制湿地有关内容考核。

此外,不断提升国家湿地公园建设管理水平。持续强化国家湿地公园验收前置审核,对本年度已申请验收的93处国家湿地公园开展卫片判读,将整改情况作为是否通过验收的重要依据。2022年通过国家湿地公园试点验收61处。认真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精神,完成4处晋升、15处国家湿地公园范围功能区调整。组织全国国家湿地公园开展“湿地保护法宣传周”活动,倡议各湿地公园免费开放一周。活动期间,参与游客达726万人次,科普宣教受众达409.8万人次。

深入履约

让全球瞩目中国湿地

2022年,“湿地”可谓年度热词。COP14大会的圆满举办,让全球瞩目湿地。

一组数据显示,COP14大会举办前后,“湿地”相关主题获全网媒体阅读量10亿次、微博话题阅读量16亿次,22次登上微博热搜榜,《人民日报》纸媒发文12次,新华社全媒体推送350余篇稿件,央视新闻联播等报道140多次……

2022年,我国继续深入开展《湿地公约》履约工作,强化国际重要湿地规范化管理,加强国际多双边合作,不断拓宽国际合作渠道等。

积极参加国际会议。组织参加了COP14大会、《湿地公约》第59次常委会第二阶段会议、COP14工作组会议、亚洲区域预备会议、世界水论坛、全球滨海论坛框架组系列会议、中乌林业工作组会议、法开署年会等12次国际会议。邀请中国驻日内瓦使团赴前方参会,制作任务分工表,做好线上会议后勤保障工作。

加强国际重要湿地管理。扩大国际重要湿地规模,组织开展提名指定国际重要湿地工作,组织专家赴18处湿地进行考察,按照程序审核并征求18处湿地所在省级人民政府同意后报公约秘书处。

组织开展国际重要湿地数据更新。按照公约每6年进行一次数据更新的要求,对1992年和2004年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的双台河口等15处国际重要湿地的数据信息进行更新。

开展2022年世界湿地日中国主场宣传活动。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和湖南省林业局设立两个活动现场,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世界湿地日宣传活动。时任《湿地公约》秘书长玛莎·罗杰斯·乌瑞格在视频致辞中对中国政府在湿地保护方面作出的努力给予充分肯定。活动同步网络播出,观看量累计超 227万人次,并在《人民日报》党媒平台、新华网客户端、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日报》等20多家媒体,央视频、《人民日报》客户端、新华网客户端等平台账号进行矩阵传播。

推进实施全球环境基金GEF7期项目,召开项目指导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指导GEF项目在推动湿地保护主流化工作;研究申报GEF8期项目。

加强与境外非政府组织合作。继续推进大自然保护协会蓝碳领域合作,与世界自然基金会共同出版全球湿地展望专刊。

举办湿地援外培训项目。与竹子中心共同承办“一带一路”国家湿地保护与管理研修班。启动实施亚合资金澜沧江-湄公河流域湿地可持续管理国际合作项目。

出色完成《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筹办工作

主动作为

提升湿地中国的世界影响力

2022年11月5日—13日,主题为“珍爱湿地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在中国武汉和瑞士日内瓦举办。共有142个缔约方和有关国际组织的950多名代表参会。习近平主席出席大会开幕式并发表视频致辞,为全球湿地保护提出了重要主张,指明了发展方向,产生了热烈反响。

大会主分会场共举办了部级高级别会议、中国履行《湿地公约》三十周年成就展、东道国活动、全体会议、常委会会议、主席团会议等近120多场线上线下活动,武汉、合肥、济宁、重庆梁平、南昌、盘锦、盐城等7个城市获得国际湿地城市称号。大会形成了《武汉宣言》《2025—2030年全球湿地保护战略框架》、在中国深圳设立“国际红树林中心”等标志性成果。展示了湖北省及武汉市浴火重生的新面貌和生态宜居的新形象。提升了《湿地公约》和湿地保护中国方案、中国模式的世界影响力。《湿地公约》秘书处和与会各方高度评价,认为这是一届具有特色、富有成果、增添信心、增进合作的成功大会。

“打响”互花米草防治攻坚战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关于互花米草的重要批示精神,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高度重视,狠抓任务落实。

以成立部局互花米草防控工作专班为抓手,专项推进防治工作。湿地管理司多次开展专题研究,制定任务时间表,明确责任人,建立工作台账;专班重点开展了互花米草防治政策研究、重大问题事项协调解决、材料审定等工作。

以专题调研为基础摸清家底。赴福建、山东、上海等地开展现地调研,对其他省份进行书面调研,初步掌握了全国互花米草现状、治理方法、治理经验,完成了《互花米草专题调研报告》,为有针对性制定治理措施奠定了基础。

以充分调动各方力量为重点凝聚合力,会签多部门同意后,呈报了《关于互花米草防治有关情况的报告》,得到中央领导圈阅。在多次征求各方意见的基础上,联合多部门印发了《互花米草防治专项行动计划(2022—2025年)》;目前正在筹备防治工作现场会,将专项行动和任务落地生根。

下一步,湿地管理司将全力办好防治工作现场会,加强各地、各部门协同治理,推进落实专项行动计划的各项任务。

责编:蒋振

来源:国家林业和草原局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