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质”好,“颜值”才高 怀化市环境空气质量连续3年达到国家二级标准

  怀化环保   2023-01-13 10:55:03

2022年,怀化市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六项考核指标连续3年达到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PM10浓度较去年同期下降10%,重度污染天数为0,空气综合指数为3.06,全省排名第3名。怀化市“十四五”大气主要污染物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物均已超额完成既定减排任务。

随着怀化的“气质”越来越好,“天空蓝”已经成为怀化的“颜值担当”。不论是在朋友圈晒美照,还是在全市旅发大会的宣传大片里,那一抹纯净亮眼的蓝,正是怀化优美生态环境和良好生活品质的幸福注脚。

2022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成效盘点

扎实做好应对气候变化基础工作

完成《怀化市“十四五”应对气候变化规划》《怀化市生态系统价值核实报告》《怀化市碳达峰研究报告》《怀化市两山银行试点实施方案》编制。完成6家重点排放单位温室气体排放企业的初步核查和复核工作。

积极争取中央和省级

大气污染治理专项资金

对2020年-2021年中央和省级大气污染治理专项资金共10个项目开展了自查,涉及总投资5148.88万元,其中中央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资金2040万元。完成2022年中央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资金项目第一批、第二批入库的5个项目申报工作,怀化南岭民用爆破服务有限公司清洁能源热能系统替代锅炉供热系统改造项目、怀化市吉程汽车贸易有限公司挥发性有机物(VOCS)污染防治项目等2个项目已入储备库。

持续加大扬尘整治力度

工地检查

督促“三区两县”施工工地严格落实“6个100%+2”污染防治要求,全年共计出动督查人员1547人次,巡查建筑工地和企业1549个,下达督办函1份。下达交办函26件,现场口头交办问题614个,已全部整改到位。

全面推进VOCs综合治理

△VOCs现场检查

对纳入2021年全省污染防治攻坚战 “夏季攻势” VOCs治理范围的9家企业开展“回头看”,督导相关企业稳定达标排放。怀化市2022年纳入全省污染防治攻坚战“夏季攻势”治理任务的13家企业均完成治理并销号。对66家涉VOCs企业开展全面排查,发现问题59个,已完成整改49个;对361家加油站开展VOCs排查,发现问题87个,已完成整改82个,剩余问题按时序推进。

深入推进工业炉窑摸底和达标排放

工业窑炉现场检查

对2021年省污染防治攻坚战“夏季攻势”工业炉窑完成整治任务的企业开展“回头看”,督导相关企业持续稳定减排。怀化市纳入2022年全省污染防治攻坚战“夏季攻势”工业炉窑治理的3家企业均完成治理并销号。对全市工业窑炉和锅炉进行了全面排查整治,共排查614家企业,炉窑528个(已淘汰窑炉166个,在用和新建窑炉362个),锅炉300个(已淘汰锅炉37个,在用和新建锅炉263个)。

着力提升大气污染监控能力

光化学组分站

怀化全市网格化微站、颗粒物组分站及监控平台运行正常,每月出具怀化市城区环境空气质量分析研判月报,为精准治污提供科学指导。增设30个大气网格化监测微型站和1台便携式三维扫描颗粒物激光雷达设备,用于对区域内颗粒物变化情况进行监测;建成光化学组分站,用于开展VOCs监测,为大气污染溯源分析力量再添新科技。

积极开展移动污染源监管

机动车路检

2022年3月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全市非道路移动机械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通知》,自实施后怀化市相关工作逐步做到监管执法有序有力。联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交警支队对全市35家车检机构进行全覆盖检查,对发现的问题要求车检机构立行立改,对未按检测标准违规检测严重违规的车检机构进行了线索移交,依法处理。2022年组织开展机动车路检路查共计1005辆次,对53台超标排放车辆按要求进行了检修,淘汰老旧车辆212辆。使用固定遥感监测车辆275万次,抓拍黑烟车5508辆次。

持续推进清洁生产工作

安排部署清洁生产强制审核9家企业开展审核工作,其中7家企业已完成技术审核工作,还有2家因疫情原因延长至2023年12月前完成。

责编:肖静

来源:怀化环保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