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技能优服务 立足“五好”保安全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1-10 18:56:12

——长沙县教育后勤服务中心召开业务培训暨安全工作推进会(南部片区)

新湖南客户端1月10日讯(通讯员 杜宇 何佳)安全重于泰山。为切实做好长沙县小学食堂标准化、精细化管理、食堂安全监管工作,保障广大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近日,“长沙县教育后勤服务中心业务培训暨安全工作推进会(南部片区)”在长沙县黄兴镇许家园小学多媒体报告厅召开。会议由县教育后勤服务中心主任杨远加主持,县教育局督学主任范文丰、县教育后勤中心主任熊猛、县应急管理局培训老师朱智芳、南部片区各街道中心学校分管后勤领导、小学后勤主任、食堂负责人等140多人出席本次会议。

会议主要有四个内容,分别是食堂标准化、精细化管理经验分享;食堂燃气使用培训;2022年学校食堂安全管理工作督查情况通报及食堂标准化精细化管理指导;2023年食堂管理工作部署四个方面。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学校食堂安全管理是头等大事。在县后勤中心的正确领导和严格督导下,南部区域一些小学食堂工作细致,管理到位,取得一定的管理成效。会上梅花学校事务长、许家园小学事务长分别作了食堂如何做出美味的饭菜?如何管理好食材?食堂标准化管理、安全管理工作的经验介绍。与会人员认真聆听,来自实践的经验是满满的干货,各学校食堂管理人员受益匪浅。

县应急管理局在会上进行了“校园燃气安全培训”。培训从对天然气的认识、天然气泄漏案例分析、天然气安全使用注意事项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详细讲解,重点强调了如何有效预防天然气使用过程中可能发生的安全事故,以及发生燃气泄漏或者失火事故后应采取的积极有效措施等知识。学校食堂管理人员纷纷表示对于燃气使用的安全意识、操作意识和责任意识有了进一步提高。

随后县教育后勤中心杨主任从五个方面总结了2022年对各学校食堂督查的总体情况,要求各学校查漏补缺,完善学校食堂管理。并就如何落实标准化、精细化食堂管理作了专项的详细讲解。杨主任结合案例进行剖析,给学校食堂标准化、精细化管理的指导十分具体且操作性强。县后勤中心熊主任进行后段工作布置。熊主任强调要转变观念做好食堂的提质工作。食堂管理要为教育大局服务,要树立一个目标——一年规范、两年示范、三年典范;要打破固化思维保安全,提高食堂伙食质量;要压担子,强激励,狠抓员工管理;要构建对标体系促提升,对标城区学校树标杆、强引领、抓辐射;后勤工作要与五好教育相匹配,要出台相应的评价体系等。总之,作为教师要用父母心做教育,作为食堂管理教师要用菩萨心做食堂,用我们后勤管理的辛苦指数,换来学生的幸福指数,换来全县的平安指数。

会上长沙县教育局范督学对所有食堂管理工作人员提出要求,强调食堂食品安全管理工作要做到"两个务必""四个到位""三方联动""三个提质"。"两个务必"是务必高度重视,务必压实责任。对照问题清单整改落实。"四个到位"是人员的管理到位,财务管理到位,食材采购、监管要到位,操作流程管理到位。“三方联动”是师生联动、家校联动、上下联动。“三个提质”是硬件提质、营养提质、人员提质。

据悉,会议培训圆满结束,提升了各学校食堂管理负责人标准化、精细化管理的意识和理论水平;丰富了学校食堂燃气使用管理的知识和方法;明确了进一步加快长沙县学校食堂标准化、精细化管理,铸牢校园食品安全工作防护墙的方向和目标,为创建人民满意的食堂,建设和谐校园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责编:陈龙

一审:陈龙

二审:甄荣

三审:熊佳斌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