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区砂子塘吉联小学朱鸿雁校长入选第三届蔡崇信以体树人校长计划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1-10 18:47:49

新湖南客户端1月10日讯(通讯员 邓景粹)1月9日晚,在线播出第三届蔡崇信以体树人校长年度盛典上,长沙市雨花区砂子塘吉联小学朱鸿雁校长和来自全国的9位中小学校长一起上榜本届以体树人校长。姚明、水庆霞、林书豪、韩旭作为公益助力官隔空助力,致敬入选校长为体育教育作出的有益尝试。

蔡崇信以体树人校长计划是由蔡崇信公益基金会发起的公益项目,希望发现和传播来自于一线的体育教育改革成果,通过树立典型标杆,持续推动体育教育改革和发展,激发社会对体育育人功能的更大关注和认同。

朱鸿雁校长自2013年9月担任雨花区砂子塘吉联小学校长以来,一直坚持“体育是第一学科”的思想,秉持“ 健康第一、全员参与、以体树人、终身受益”的核心理念,积极探索体育教育改革创新路径,提升少年儿童的健康素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学校聚焦“两个”教育主体,以“师”为根,以“生”为本。整合体育资源、突破传统、体教融合、以体树人,取得一定成绩。

一是突破空间局限,创新使用场地。采用“错时使用”、“校内开发”、“校外共享”三种方式突破场地不足的困境。

二是突破常规模式,创新运动方式。全方位多维度打造“全新”运动方式。课间操、课桌操、主题运动会、亲子运动会、校际友谊赛等活动精彩纷呈,校园社团丰富多彩,充满活力。

三是突破师资局限,创新培训模式。邀请体育明星入校交流。前日本队总教练特鲁西埃、巴西青训体系总教练大卫、国家手拉手足球教育专家蔡向阳等多位奥运冠军到校交流。学校培养了一支师德高尚、专业过硬的体育教师队伍,被评为长沙市优秀体育组。每两年一届的全区体育教师技能比武,学校连续两届获团体冠军;男、女个人单项冠、亚、季军均是学校体育老师。

四是突破地域局限,创新交流途径。聘请两位奥运冠军和三位世锦赛冠军担任学生运动指导师。奥运跳水冠军熊倪为孩子们的班级足球赛开球、奥运举重冠军龙清泉参加孩子们的冰壶大赛、奥运冠军杨霞带领孩子们运动闯关,让孩子与偶像交流,播下体育的种子,让孩子们去追光逐梦 。

2012年朱鸿雁校长作为湖南教育界代表赴英国伦敦为奥运湘军助威加油,2017年学校与韩国南海小学牵手姊妹学校。两校线下互访、线上交流,通过体育交流促进学生国际理解,增强民族自信,开阔心胸视野。

五是突破“体考”唯一,创新评价机制。学校建立学生体育成绩评价体系,对学生体质健康及技能学习情况实行全程精准监测、精准分析、精准干预。经过九年坚持不懈的努力,学校学生体育检测近三年在全区中小学中每年排名第一,并在全国省市各种赛事中频频获奖。

朱鸿雁校长说:“长沙市雨花区砂子塘吉联小学校园中心花园有一块文化石,上面用马王堆古墓出土的帛书书写的‘恒’字,源自荀子的《劝学》,任何一件事情想要做好,就要持之以恒。作为体育教育更是这样,我们要培养学生终身锻炼的习惯,从小学就养成一个能陪伴他一辈子的体育爱好和特长,并激励每一个孩子积极进取、永不放弃,努力成长为堪当大任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第三届蔡崇信以体树人校长计划自2021年11月启动,经过网络申报、材料初筛、视频访校、实地走访、专家评审等环节,朱鸿雁校长最终入选。

姚明、孙雯、水庆霞、林书豪、武大靖、刘建宏、韩旭、王霜、王珊珊、王晓雪、吴海燕、邵婷等12位公益助力官隔空助力,并分享了自己的成长经历,致敬这些以体树人新教育家为体育教育做出的有益尝试。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执行副主席、蔡崇信公益基金会发起人蔡崇信先生通过视频连线对入选校长一直以来坚持体育教育探索创新表示致敬和谢意。

蔡先生说自己就是一个狂热的体育爱好者:“篮球、橄榄球、棍网球,我都非常喜欢,是体育运动给我的人生带来长久的能量,也是我在事业上做得还不错的原因,每年看到把体育作为第一学科的体育校长,我都感到非常振奋。让孩子们在丰富多样的体育运动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在运动场上遇到更好的自己。”

中国篮协主席姚明长期关注以体树人校长群体,他对第三届入选校长表示:“我一直认为体育的快乐不能只属于少部分人,而应该属于每一个向往健康幸福的普通人,非常高兴地看到有越来越多的校长不断努力,让更多孩子享受到运动的乐趣。”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体育美育教育研究所副所长、博士生导师,以体树人校长计划项目特约观察员于素梅教授对入选校长表示祝贺:“连续三届以体树人校长的示范引领,正带动更多的校长和学校开始把体育当成第一学科,以体树人的理念也得到了越来越多的教育工作者的认同。这是对《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的积极响应,是对体育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推动,也是在助力学校将体教融合政策逐步落到实处。”

据了解,蔡崇信公益基金会还先后发起了篮球奖学金和中国女足支持计划,全额资助有潜力的国内中学生赴海外篮球特色高中留学,培养下一代具有国际视野的中国篮球人才;同时连续10年每年1000万元支持中国女足发展。2021年河南和山西先后遭遇特大洪灾,基金会分别紧急捐赠2000万元和1000万元支持两省受灾学校重建基础设施及体育场地。

责编:陈龙

一审:陈龙

二审:甄荣

三审:熊佳斌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