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卫士下三湘”丨李强:现代矿区劲吹“绿色发展”之风

  湖南生态环境   2023-01-10 16:29:30

粉尘飞扬、废渣堆积、岗位苦脏累,这是过去传统建材企业留给人们的印象。

然而,在位于临澧县新安镇龙凤山下的湖南临澧南方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人们看到的却是另一番景象:整个园区干净整洁,空气清新,没有障眼的粉尘,没有刺鼻的异味,处处洋溢着花团锦簇、四季如春的景象。“湖南省绿色矿山”、湖南省5G+智能采矿应用场景、湖南省“5G+工业互联网”示范工厂、“中国建材和谐建材企业”“安全标准化二级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一个个沉甸甸的荣誉更彰显了这家企业的不同凡响。

究竟是什么使得湖南临澧南方新材料如此不同,如此具有魅力?湖南临澧南方新材料高质量发展的密码是什么?下面,让我们一起走近华南材料党委委员、湖南临澧南方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强,走进湖南临澧南方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探寻问题的答案。

主持人:建立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是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然要求。作为全国砂石骨料行业的后起之秀,湖南临澧南方新材料的总体定位和战略目标是什么?

李强:湖南临澧南方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由10家矿山企业,8家石灰石公司整合而成,2019年与中国建材实现“央企实力+民企活力”联合重组进入南方新材料。公司以习近平总书记两山论为指引,秉承中国建材“善用资源,服务建设”的核心理念,对矿产资源实行集约化开采、规模化生产、智能化管理,构筑打造矿山+骨料+水泥+纳米钙新材料系列产品+商混及装配式建筑PC构件的石灰石循环利用全产业链,形成水运+陆运+铁运+廊道输送的产业与物流融合发展新格局,全力打造智能化、绿色化、集约化、规模化的一体化建材产业园,致力成为“世界顶尖、国内一流、行业标杆、绿色矿山、梦幻工厂、美丽园区”的石灰石循环利用全产业链龙头企业。

主持人:目标已定,方向已明,未来可期。请问李总,为推动绿色发展,湖南临澧南方新材料开展了哪些工作?

李强:绿色矿山发展与高质量发展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矿山领域生态文明建设中的基本遵循和基本行动。公司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生态文明重要论述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确立了“先要绿水青山,再要金山银山”的绿色建材理念,将生态理念贯穿于石灰石矿山开发与利用全过程。

三年来,公司重点实施4项工程:

一是矿山复绿、光伏发电、自助矿卡、全封闭无尘工厂的绿色化发展工程;二是5G矿山、中控自动化控制、一卡通装车系统、混装炸药应用的智能化发展工程;三是钙基新材料研发和矿山废弃物综合利用的高端发展工程;四是水泥+骨料+商混+多式联运,常德区域一体化管理的集约发展工程。

主持人:“绿色”为基底、“智慧”为内核,湖南临澧南方新材料正全力打造 “技术研发、教育培训、成果展示”为一体的绿色智慧园区,引发行业关注,收获众多好评。李总,您认为绿色智慧园区最大的亮点是什么,你们是怎么做的?

李强:我认为最大的亮点是矿山生态修复。公司通过信息化管控中心,三维建图,依托中国科学院资源利用与环境修复国家重点实验室对矿山生态修复开展创新性研究及应用。截止到12月,生态复绿已达到10.3万平方米,复绿率达100%。

矿山生态修复过程中遵循“边坡稳定,立体植被搭配,四季常青,景观优美”的原则,实施平台和边坡采用不同的修复技术组合。建立生态修复智能化管理系统,推行生态监测、自动养护、节约资源的管护模式,实现了矿区、厂区与大自然和谐共处。公司已通过省级绿色矿山认证,获评中国和谐建材企业称号,成为湖南省乃至华南地区矿山行业中绿色发展的典型代表,吸引了百余次县级以上考察团先后来公司调研交流。

主持人:随着环保进程明显加快,砂石骨料行业出现了诸多新思路、新模式。李总,您如何判断中国砂石骨料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湖南临澧南方新材料又将如何应对呢? 

李强:砂石骨料是基础建设领域中用量最大的原材料,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目前砂石骨料业态已显现系列新变化:一是从当前形势来看,房地产市场动力不足,国家及地方通过扩大有效投资等政策,刺激基建市场带来的砂石骨料价格回升、需求增加等利好特点;二是从长期来看,央企、大型国企大规模快速进入骨料行业,长江沿线、珠江流域等大型矿山以及河砂资源集中出让,砂石市场供给端大幅增长,市场需求端却未见明显增长,砂石市场将保持平台下行的趋势;三是从资源获取来看,矿山资源的出让成本逐渐“水涨船高”,砂石骨料企业将成为资金密集性企业。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这为我国砂石产业发展方向明确了重点。我们将在华南材料的带领下,打好绿色低碳发展组合拳:一是抓好市场开拓,统筹土地、矿山、澧水航道等资源,发挥水运优势,降低运输成本;二是落实降本增效,大力推广应用节能减排降碳技术,推进园区光伏发电,打造零外购电工厂;三是以绿色矿山建设为引领,全力打造以资源为基础、以循环经济为核心竞争力的“矿产资源与新材料”产业高端化、量产化、全球化板块,用更好的新材料产品服务百姓生活,引领建材行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助力中国建材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作出更大的新的贡献!

责编:肖静

来源:湖南生态环境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