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卫士下三湘”丨颜爱军:临澧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高质量发展之路

  湖南生态环境   2023-01-10 16:16:55

1月6日,“绿动道水 ‘碳’寻未来 ‘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绿色卫士下三湘”活动以融媒体大直播的形式走进湖南临澧,活动现场邀请了临澧县副县长颜爱军进行访谈,分享临澧县生态文明建设中的感人故事。

△临澧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颜爱军接受采访

主持人:颜爱军县长,刚才2位奋战在临澧生态文明建设一线的绿色卫士、环保志愿者代表、企业代表走进我们本次生态大直播,与网友们互动交流,让大家通过一个个侧面、一个个细节对临澧的生态文明建设有了一定的认识和了解。请问爱军县长,您能给我们介绍一下您眼中的生态临澧吗?

颜爱军:主持人好!各位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我是颜爱军,非常高兴能在这里和大家沟通交流,听取大家对临澧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和建议。临澧是个好地方,是湘西北一块神奇美丽的土地,是开国元勋林伯渠、文学巨匠丁玲的故乡。我是土生土长的临澧人,我眼中的生态临澧是山青水绿、静谧秀美的,走进临澧,可以说遍地是山水画、到处是风景区,如果大家不信,可以来走一走、看一看,眼见为实。这主要得益于长期以来,县委县政府带领全县人民,始终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动两个文明同频共振、协调发展。现在我们所处的道水河国家湿地公园就是临澧生态文明建设成果的一个典型缩影。

主持人 :因为工作关系,我几次来临澧,每一次都有不同的收获和感受。请问爱军县长,过去几年来,临澧环境质量发生了哪些变化?

颜爱军:主持人确实很用心,也非常感谢社会各界对临澧生态文明建设的关注和帮助,临澧区域环境质量一直在持续改善。临澧道水、澧水2个国控断面基本稳定在Ⅱ类水质,19个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区域环境空气质量稳定在二级良标准。

主持人 :开展生态环保督察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改革举措,充分彰显了党中央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坚定决心。爱军县长,给我们具体介绍一下临澧环保督察问题整改情况吧。

颜爱军:环保督察是党和国家从制度层面的一项顶层设计,对推动生态环保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大的战略意义,抓好督察整改既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重大政治任务,也是一项利国又利民的重大民生工程。我们一直坚持问题导向,整改态度坚决,先后对2017年以来专项督查反馈的5个饮用水水源地环境和2个固体废物环境问题,通过全面核查、分类施策、立行立改,全部整改销号;对中央及省级生态环保督察交办的80个问题、反馈的35个问题,都在规定时间内办结完成。辟如我县县城管网不配套及城市雨污分流不彻底问题,在目前县级财力非常有限,运转比较困难的情况下作为重大民生工程,依然摆在优先位置,总投入2.68亿元,采取系统规划、分片推进、分年投入,仅2022年县城区就投入1个亿以上进行截污改造、排污口治理、雨污管网铺装。通过整改,县城区污水管网完好率、生活污水收集率和污水处理厂进水浓度都有明显提高,相关问题也得到了有效解决。

主持人 :污染治理是群众关注的焦点,牵动着各级领导的心。爱军县长,请您介绍一下临澧是如何加强环境综合整治,做了哪些工作?

颜爱军:临澧和其他地方一样,经历过改革开放几十年以来的高速发展阶段,同时也因为过去发展理念和比较粗放的发展方式,积累了不少生态环保问题,群众也十分关注。这些年,我们牢牢扛起了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一组数据是可以充分说明我们是如何通过实际行动来回应群众关切的。近几年,我们先后关闭了12家造纸厂、117家石灰窑、16家塑料粒子厂、18家粘土砖厂,关停整合22家砂石矿山;排查整治黑臭水体100余处、清淤堰塘2000余口、农村卫生改厕40000余座;全面完成了燃煤锅炉煤改气、餐饮行业油烟治理。这一串数字的背后,可以折射出我们曾经运用了多少的铁腕手段、经历了多少的阵痛、花费了多大的成本、付出了多少的汗水,可以说努力的过程十分艰辛、取得的成果来之不易。

主持人 :生态文明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在生态文明建设中,临澧着力构建绿色生态经济体系,让群众真切感受生态环境变化的同时,也获得了生态文明带来的“绿色福利”。爱军县长,为构建绿色生态经济体系,我们都有哪些举措?

颜爱军:建设“富饶、美丽、绿色、活力、幸福”新临澧是我们县委县政府追求的目标,也是我们给全县人民做出的庄严承诺。绿色生态经济体系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我们把生态环保、现代农业、生态旅游、循环工业有机融合起来,不断探索完善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路子,从而构建起绿色发展的县域生态经济体系。

主持人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立足新起点,临澧将如何坚定不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努力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出新绩?

颜爱军:经济社会发展没有止境,生态环境保护永远在路上。临澧县委、县政府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聚力聚焦生态文明建设,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倡导绿色生活方式,在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中展现临澧担当。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主持人,各位观众朋友们,实干兴邦,临澧将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让生机盎然的绿色发展

责编:肖静

来源:湖南生态环境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