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智能家居产业协会携手湖南工商大学,共谋产学研融合发展新篇章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1-06 17:04:10

1月5日,湖南省智能家居产业协会执行会长范佳俊,湖南省智能家居产业协会科技委主席 刘宏教授带队前往湖南工商大学就“产学研”融合发展座谈交流。湖南工商大学校长黄昕带领校科研处、招生就业指导处等相关处室成员参与座谈。省政协常委、经济科技委员会副主任、十二届长沙市政协副主席彭继球出席本次座谈会。

黄昕表示,湖南工商大学是‘十三五’国家产教融合发展工程应用型本科高校、全国首批百强“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50强高校、湖南省大学生就业创业示范校,多次荣获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学校拥有国家基础科学中心、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等71个国家级、省部级教学科研平台,牵头筹建省委省政府重大科技部署——湘江实验室,设有27个校级重点研究院(中心)。

“在国家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大战略背景下,协会承担着重要任务,在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方面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近来,湖南省智能家居产业协会携手我校积极推动校企合作,在人才就业、创新创业等方面开展了一定的工作。”黄昕表示,“今后我们要深化合作,强强联合,共同在智能家居产业有所建树。湖南工商大学会积极助推湖南省智能家居产业协会在工商大学各项试点工作的开展,全面助力产业协会的发展。”

座谈会上,范佳俊详细介绍了智能家居产业协会的重点工作,并围绕智能家居产业的发展趋势、产业技术、校企合作、人才培训、科研成果转化、课题研究、学生就业、实训基地与创研中心建设等方面进行了合作推介。

会上,湖南工商大学科研处、招生就业指导处等相关处室校领导就校企合作提出了工作需求,重点从科研成果转化、课题研究、学生就业、前置课程研发等方面提出了合作建议,为合作阐述了详细的路径方案,希望能够更快的让企业融入高校,实现多方共赢的局面。

会上,经过共同探讨,双方商定以产业协会与工商大学“平台”汇聚资源、以科研成果转化中心为桥梁、以学校二级学院为依托、创建校企合作示范平台,设定目标、分解路径,形成常态化交流反馈机制的“产学研”深度合作的创新模式。

刘宏表示,智能家居产业是“大产业、大交叉、大跨界”的朝阳产业,产业的发展与院校科学研究、人才就业等方面的发展有着密切的关系。省智能家居产业协会成立科技委员会,旨在加强校企合作,让高校人才走到企业中去。

会上,彭继球表示,湖南工商大学是一所历史悠久、底蕴厚足,特色鲜明的大学,尤其是近几年发展迅速,一年一个台阶,已然成为国内一流的卓越大学。产业协会走进学院,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切实举措,是“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相融合的创新之举。智能家居产业具备“规模体量大、消费带动强、产业覆盖广”的特点,智能家居产业高质量发展对稳定传统工业的基本盘、培育产业生态、优化供给结构具有重要意义。尤其是在2022年四部委政策出台之后,智能家居产业逐步迈入成熟期,这要求产业要通过创新发展开辟第二增长曲线,“细化、深化、强化”发展路径。促进“产学研”融合,道阻且长、意义重大,希望产业协会与工商大学多研究、多探讨,以最优的办法实现落地执行,赋能产业发展。(唐雄英)

责编:张云龙

一审:张云龙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