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常德市鼎城区委三措并举 不断推进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走深走实

    2023-01-06 00:31:31

文/ 董洋洋

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以来,团常德市鼎城区委根据改革目标要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动担当作为,抢抓改革机遇,着力从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三个方向发力,以推动党建带团建队建、优化整合资源和挖掘青年先锋模范三项举措推进改革落地见效。

推动党团队一体化链接贯通

党建带团建、队建成效显著

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改革推进有保障。常德市鼎城区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共青团改革工作,成立了由区委书记任组长的改革行动领导小组,实现了改革方案支持有签批,改革进度月汇报,改革任务有落实,改革经费有保障,改革工作推进蹄疾步稳。

同时,深化党建带团建、队建引领作用,推动各项工作走出实效。率先开展党团队一体化示范性活动,展示入队、入团、入党标准化的“人生三部曲”,帮助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

充分发挥团教协作,少先队骨干培训班常态化开展,精心组织举办鼎城区“首届少先队辅导员风采大赛”,择优少先队辅导员参加市赛并位居前列,推选优秀获奖选手参加省赛;

团组织覆盖稳步扩大,团员先进性持续提升。目前,鼎城区已实现党政机关团组织全覆盖,社会领域已建团组织516个,逐年稳定增长。严格入团标准和入团程序,对全区范围内违规发展团员情况开展核查,2022年新发展团员981人,全区团员已达1.2万余名。

多途径整合鼎城 青力量

突破资源短缺现实壁垒

不断优化力量组成形式。共青团鼎城区委聚焦“资源从哪里来”的问题,从抓牢团干部队伍这个“牛鼻子”入手,寻找社会化资源配置新路径,主动向社会筹资源,从青年中找帮手,选优配强优秀人才,全面充实共青团组织力量。

在现有专职团干编制严重不足的困境下,用活挂兼干部,招募青年志愿者,不拘泥于现有的行政力量,探索出了“3+1+3+x”鼎城青年力量模式。

不断优化资源筹措方式。筑牢行政财政根基,紧跟上级要求,新增了少先队工作专项经费,进一步巩固提高了青年专项经费保障。充分整合社会资源,通过“99公益日”“一日捐”等方式募集社会爱心资金近10万元,用于困难儿童和团员的关爱工作开展。

不断优化工作开展模式。以青年志愿者协会为总抓手,积极向上申报和争取,逐步社会服务工作开展项目化,针对青少年健康成长等方面开展困境儿童关爱、青年婚恋相亲角、手机小视频剪辑公益课堂、长腿叔叔信箱等服务项目,直接服务覆盖青少年儿童约3000余人。

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不断擦亮“鼎城青年”名片

共青团鼎城区委致力打造服务效果佳、社会影响好的团青工作品牌,回应党政新要求,服务青年新需求,有效提升共青团的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和贡献度。

共青团鼎城区委积极开展青年先进代表评选,挖典型、找模范、树先锋。以“乡村振兴青年先锋”“青年文明号”“青年五四奖章”等青字号招牌奖项评选推介为依托,在疫情防控、助力乡村振兴、防旱抗灾等方面冲在一线、走在前列,成功打造一系列有温度、有高度、有深度的团属工作品牌。

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涌现出“全国乡村振兴先锋”刘慧、“全国五四红旗单位”镇德桥镇团委、“全国优秀少先队中队”江南中学彩虹中队、沧山中学五一中队等国家级荣誉先锋。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共青团鼎城区委发布志愿服务“招募令”,短短3天时间,就有200余名社会青年志愿者积极响应号召,为打赢战“疫”注入青年力量。

在投身现代化建设中,召集区内优秀青年企业家、优秀行业青年代表和优秀社会青年召开座谈会,就如何结合鼎城实际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题,青年们面向区委、区政府踊跃发言、倾吐青声、建言献策,提出了一些列新颖、合理的建议,为现代化鼎城发展贡献出鼎城青年的青春、智慧和力量。

党有号召,团有行动。下一步,在区委区政府和上级团委的坚强领导下,共青团鼎城区委将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工作部署要求,以政治建团的意识、组织强团的魄力、服务练团的本领、大局有团的行动,凝心聚力促改革,促使团的面貌焕然一新,基层组织有效夯实。

责编:胡旻

一审:胡旻

二审:喻志科

三审:熊佳斌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