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浴室杀手”!严禁使用直排式燃气热水器

  光明网   2023-01-05 17:00:57

  燃气安全关系着生命和财产安全。随着时代的进步和科技的发展,燃气已经步入了千家万户,但是使用不当就会发生火灾、爆炸等安全事故。近几年,因燃气使用不当发生的燃气泄漏、爆炸所引发的惨痛事故告诉我们,只要人人注意用气安全,正确使用天然气,绝大部分安全事故是可以避免的。

  案例回放:错误使用热水器酿事故

  1.2013年4月27日,沈阳市铁西区应昌街附近发生一起窒息死亡事件,造成2人死亡。根据现场实际勘查情况,分析本次事件原因属于用户长时间使用直排式热水器,通风不良,导致室内缺氧,造成室内人员窒息死亡。

  2.2021年2月5日,沈阳市大东区长安路附近一用户使用烟道式热水器未安装排烟管,燃烧废气直接排入室内,在使用中忽视通风,室内一氧化碳浓度超标,造成一人中毒。

  安全提示:严禁使用直排式燃气热水器

  以上两起事故,均与热水器有关。由于使用了国家已明令禁止销售和使用的直排式热水器,或者是正在使用的燃气热水器没有安装排烟管道,在长时间使用后,产生的一氧化碳等各种废气直接排放到室内,致使室内人员产生恶心、呕吐等燃气中毒现象。

  特别提醒广大市民,严禁使用直排式燃气热水器,因为直排式燃气热水器燃烧时所需要的氧气取自室内,燃烧后产生的废气也排放在室内。直排式燃气热水器将废烟气直接排在室内,烟气中含有一氧化碳等有毒气体,极易造成人身安全事故。燃气热水器只能安装在室外、外廊、阳台和通风换气良好的厨房或非居住房间内,严禁安装在卧室、地下室、浴室。选择正规厂家生产的燃气热水器,必须安装排放废气的排烟管,注意防止排烟管腐蚀,不可漏烟或堵塞,发现安装热水器的房间倒灌风或倒烟时应暂停使用。

  作者:刘宏伟

责编:蒋茜

来源:光明网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