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班级评价制度 构建有温度的育人场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1-05 14:32:08

——《“禹鹿”到我家》班级评价制度的三次改革

文/ 长沙市雨花区泰禹第三小学 杜欣

任何一个校长都希望塑造一个好的校风,都会考虑有什么好的机制来保证校风的形成,构建一个有温度的育人场。班级做为学校里一个较小的单位,是学生实现成长的重要基地,立足班风建设,才会有良好校风的形成。所以,我们在研究学校管理制度的时候,需要站在班级建设的角度来研究学校管理。

在泰禹三小的制度里,有一项班级评价制度叫《“禹鹿”到我家》。根据这项制度,班级评价有一日常规考核、每周综合评价、按月兑现绩效,所有制度尺度清晰,我们一条条跟进执行,有始有终,是为了让老师们在新校建设的第一年有据可依。

在进行到第二年,这个制度的弊端开始慢慢浮现出来。因为制度跟绩效考核挂钩,每周升旗仪式上发奖,微信公众号上还会有公示,有些老师即使不在乎奖金,不在乎荣誉,老是拿不到小禹鹿,也会怒气冲冲。每位班主任都特别珍惜班级的那0.1分,只要班级被德育处扣了分,班主任就会将满腔怒火发落到“出事”的同学身上:学校扣我的,我扣你的。班主任和孩子之间的关系开始紧张,而这种只治标、不治本的班级评价方式并不利于班级建设。

于是我们开始第一次改革:

1、学生偶尔一次的犯规,担任红领巾岗哨的学生,要以劝诫为主,多次违反进行扣分。

2、每周的“小禹鹿”颁奖,由固定的一周6个,改为每个年级2个,最后还有2个打破年级界限按照分数再进行奖励,扩大奖励面,激励更多的班级能获得。

3、设立“奖励制”,学生在学校做的任何一件好人好事,到德育部门告诉老师,进行登记,就可以实行加分,鼓励班主任进行品行正面教育。

第一次改革的目的是为了让我们认识到好的评价应该成为方向和激励,而不是为了方便管理,把人拿捏住。

制度改革一年后,我们又发现孩子们为了给班级加分,开始满校园的角落里找垃圾;还有把自己的零花钱带来说是捡到的;班主任如果发现被扣了一分,马上会发动孩子赶快去做好人好事,把扣掉的分补回来。德育部门比以前更忙了,经常埋头于哪个班加0.1,哪个班减0.1,还要应付班主任对分数的各种质疑。

我们意识到这种评价方式还缺乏一种促进作用,也似乎遗忘了评价的最终目的:教育人。

于是我们召开班主任会议,共同发现问题:

1、加分项目随机性强:有的班级平时卫生不怎么样,去搞个志愿活动,打扫一下功能室,却被加分。

2、评价不可视:往往是检查人员扣了分,直接告知班主任,学生并不知情。而我们评价恰恰是为了激励学生,而不是只为了考核班主任。

3、缺乏教育:负责检查的老师和大队干部仅仅记录现象,在记录本上加加减减,并没有履行教育的工作和义务。

问题明确了,怎么办?在大家的集思广益之下,我们进行了第二次改革:“点赞卡”应运而生了。

我们设立了三种点赞卡:卫生模范、文明模范、锻炼模范。每种卡片后面明确了在卫生、课间文明和大课间等相应方面的底线要求,便于大家时刻看到标准,向标准看齐。

卡怎么用?

卫生模范点赞卡: 由卫生检查老师在每天检查完卫生后发放点赞卡,只要一天内各班达到底线标准,均可获得点赞卡。没有获卡的班级,卫生老师在教师群里公示原因,并给出具体建议,便于班级及时了解情况,做出改进。

文明模范点赞卡: 由红领巾岗哨在课间巡查中,发放点赞卡,每天发放一轮。

锻炼模范点赞卡: 由体育组老师在登记大课间的分数时,达到底线标准的,每天发放一轮点赞卡。

卡发到哪儿? 插到每班班级门口的卡槽内,班级的每个同学随时都能看到自己班级和别的班级获得点赞卡的情况,激励班级同学共同努力维护班级荣誉。

如何统计? 每周星期五由班级负责人将本班汇总的点赞卡送到德育处,得卡数量达到标准的班级将获得加分奖励。

评价是一把尺子,这把尺子用得好,我们会量出更多的真善美;这把尺子用不好,量出的便是斤斤计较。评价不能过分强调了甄别与选拔的功能,而忽视了改进、激励和促进的功能。

我们做的第三次改革,是将“优秀班集体”和“优秀班主任”的评选分开进行。为什么要这么做?班集体工作可以量化,而班主任的工作是不可以完全量化。有些班级,就是那么神奇地有几个毛孩子会不断地在进行扣分,在班级整体的肥胖率、近视率,甚至学业成绩,班主任和科任老师再努力,也许都不能名列前茅,而这些老师可能会一直默默奉献,也可能会因为得不到肯定,而放弃努力。所以,对“优秀班主任”的评价,我们以“模糊”代替了“精确”:班主任在学生心目中的地位和在家长中的威信成为了我们两项重要考核指标。这样的改革,让班主任变得更加宽容,他们不再和学生斤斤计较,他们的思考也更加深邃,更加长远,他们从盯着学生一天的一举一动走出来,努力关注学生的发展潜能。

先有班风,再有校风。做为班级评价制度,更应该立足构建有温度的育人场。

责编:陈龙

一审:陈龙

二审:甄荣

三审:熊佳斌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