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开展 “六个一”教职工心理关爱活动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网站   2023-01-03 16:03:16

近期,面对临床一线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压力巨大、诊治任务艰巨繁重的情况,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工会以“职工心身360关爱项目”为载体,在国家精神疾病医学中心、心理咨询专家门诊(医学心理中心)的全力支持下,开展“六个一”心理关爱活动,致力于做好教职工心理疏导,增强教职工心理抗疫免疫力。

“六个一”心理关爱活动举措主要包括:一条职工心理关爱热线。联合精神卫生研究所开通心理关爱热线0731-85292999,及时开展教职工心理咨询,给予积极的精神关怀,并及时上报有关问题协调处理。一系列健康科普宣教。通过微视频、科室微信群、短信等多种形式转发《新冠阳性人员自我应对》《转阴后注意事项》等,让职工从科学的角度认识病毒的传播原理和途径,正确地认识疫情,做好个人防护、康复等,开展一系列线上心理健康、情绪及压力管理等内容的健康科普,提升职工的自我保健意识。一份心理调查问卷。以职工智慧工会平台为载体,开展职工睡眠质量、压力、情绪等问卷线上自我测试评估,了解职工相关情况。一个温情电话。以分会、科室为单位,及时了解、汇总职工工作、家庭的需求和困难,对需要重点关注的人群建立关爱台账,以温情电话或者信息等不同形式加强沟通,传递科室同事之间的关爱。一场集体放松训练。充分发挥“360”关爱志愿者、巴林特小组的主动性,根据科室情况和需要开展团体减压放松训练。一次专家心理咨询。由心理中心门诊每天安排3个免费心理咨询门诊号,有需要的职工凭工作证、诊疗卡进行预约就诊,积极应对心理危机,缓解心理压力。(预约邮箱:275143435@qq.com

从12月31日开始,陆续有王小平教授、李卫晖教授、张燕教授等专家分别就《医务人员如何自我心理减压》 《如何保证好的睡眠》《识别及管理焦虑情绪》等线上系列课程,向教职工普及心理障碍的识别和调适、睡眠障碍、心理健康等方面专业知识。谭立文教授、曹丽萍教授等专家则利用休息时间为一线职工答疑解惑。

据悉,随着疫情高峰的出现,所有医务人员闻令而动、坚守岗位、尽职尽责、小病不下“火线”,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在院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出台关心关爱医务人员十项举措,工会充分发挥桥梁作用,激发、调动广大一线教职工同心抗疫、共克时艰的积极性和战斗力,从实际角度出发,提供给教职工最精准的关爱。对支援疫情防控人员开展专项慰问;为各临床科室设立“抗疫药物紧急药箱”,送抗疫中药;走访门急诊、感染科、危急重症等前线部门,现场了解人员安排、用餐情况;为医务人员送去牛奶、方便面、饼干点心、虎梅冲剂等助力抗疫,让每一位值岗人员工作更加舒心,让抗“疫”变得更有力量、更有温度。


责编:郭芝桃

来源: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网站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