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重新定义了足球——“球王”贝利的传奇一生

  新华社·网站   2023-01-01 11:41:25

新华社北京12月30日电 题:他重新定义了足球——“球王”贝利的传奇一生

新华社记者 张泽伟 张荣锋

历史将铭记这一天——巴西当地时间2022年12月29日,世界公认的“球王”贝利,因结肠癌造成的多器官功能衰竭与世长辞,享年82岁。

巨星陨落,是世界足球运动的巨大损失。但足球还要继续,“球王”的传奇人生和励志故事将激励一代又一代。

寒门天才

1940年10月23日,贝利出生在巴西一个小镇的贫寒家庭,母亲做过保姆,曾是足球运动员的父亲因伤早早退役,收入微薄。小贝利曾当过擦鞋工、商店服务员补贴家用。

或许是受父亲的影响,贝利从小就对足球产生了浓厚兴趣。没有球鞋,就光脚踢;没有足球,就用袜子或布条缠一个;没有球场,狭窄的巷子、坑洼的空地照样能施展。

热爱、勤奋、天赋,让贝利在一众小伙伴中脱颖而出。盘带、过人、射门,他仿佛天生就会,并逐渐驾轻就熟。

梦想的种子在1950年发芽。这一年,巴西队在本土进行的世界杯中1:2不敌乌拉圭队痛失冠军。这次“马拉卡纳打击”让“足球王国”陷入巨大悲痛。看着父亲和周围的人痛哭流涕,小贝利安慰道:“我发誓,以后一定要捧回一个世界杯。”

12岁那年,贝利进入家乡一支俱乐部的青年队,无与伦比的天赋加上正规的训练,让贝利的球技突飞猛进。15岁时,他来到港口城市桑托斯试训并顺利签约。16岁那年,他就得到了国家队的召唤。

天才的贝利瞬间成为巴西足坛的超级新星。属于贝利的时代也由此开启。

贝利几乎在桑托斯俱乐部度过了自己的最高光时刻,他也将这支名不见经传的球队,带上了世界的顶峰。可以说,20世纪60年代,是名副其实的“桑托斯时代”。数个全国冠军、两个南美解放者杯冠军、两个洲际杯冠军,桑托斯队不仅成为“南美洲之王”,更统治了世界足坛。

盖世球王

凭借在俱乐部的惊艳表现,17岁的贝利入选了1958年世界杯巴西队大名单。首次征战世界杯,他就征服了所有人。

在因伤错过前两场小组赛后,贝利在最后一场小组赛中登场,虽然未能取得进球,但他与队友加林查盘活了巴西队的进攻,球队2:0获胜晋级,贝利从此也为自己赢得了球队的主力位置。

首场淘汰赛面对威尔士队,贝利成了比赛的主宰,打入全场唯一的进球。这粒进球极富灵气和美感——背对球门的他接队友传球胸部停球,随后挑球转身过人,在防守队员扑上来之前用脚尖轻巧捅射入网!贝利也成为世界杯历史上最年轻的进球者,这一纪录保持至今。

在半决赛与法国队的对攻大战中,贝利在下半场连入三球,上演了世界杯历史上最年轻的“帽子戏法”。5:2大胜的巴西队在决赛中迎来东道主瑞典队的挑战,贝利再次闪耀全场,挑球过人破门、头球吊射入网,贝利的两粒精彩入球帮助巴西队5:2获胜,首次捧起了世界杯冠军奖杯!贝利也兑现了对父亲的誓言。

1962年智利世界杯时,21岁的贝利已是世界上最好的足球运动员。首战墨西哥队,他就打进了堪称该届世界杯最精彩的进球,他在中场突然加速,连过四人后在最后两名防守队员关门之前低射破门。巴西队2:0赢得开门红,但在第二场比赛中贝利严重受伤,提前告别了这届世界杯。好在巴西队一路发挥神勇,成功卫冕。

1966年的英格兰世界杯,如日中天的贝利憧憬着三夺世界杯的壮举,他在首战中直接任意球破门,帮助巴西队2:0取胜,但由于遭受对手持续野蛮犯规,膝盖剧痛的贝利不得不缺席第二场小组赛,结果巴西队告负,贝利不得不在第三场比赛带伤上阵。这一次,他又被对手凶狠铲倒,膝盖几乎被废。卫冕冠军最终失利,止步小组赛!

经历了不堪回首的英格兰世界杯,一度暂别国家队的贝利重整旗鼓,接近而立之年的他无论身体和心智都更加成熟,球技已臻化境,向1970年墨西哥世界杯发起冲锋。在贝利带领下,巴西队势如破竹,在决赛中面对意大利队,用完美的桑巴足球和团队配合,战胜了对手,也征服了世界。

巴西队第三次站上了世界杯的最高领奖台,永久保留了雷米特金杯。贝利毫无争议地获得了这届世界杯的最佳球员。

足球使者

对于球迷来说,贝利就是上天的礼物,是足球的化身。他有眼花缭乱的盘带,充满想象的射门;他技术全面,身体的各个部位都能控球;他不仅能主宰比赛,还让足球充满艺术。

能目睹贝利踢球,是无数球迷的心愿。贝利所在的桑托斯队,成为国外球队争相邀请打比赛的对象,由此也开启了桑托斯队长达十余年的“走穴时代”。

巴西国宝游欧洲,所到之处盛况空前。仅1959年的欧洲之行,贝利和他的桑托斯队在40多天里就踢了20多场邀请赛。贝利用精湛球技和独特魅力,让球迷为之倾倒和疯狂。

贝利不仅重新定义了足球,因他形成的足球热潮,让足球运动和文化传遍世界更多角落。他也是和平的使者。据称,尼日利亚内战双方为看贝利比赛而停火48小时。巴西一位驻美大使曾说,贝利比世界上任何一位大使都更能促进国家之间的友谊和和平。

在职业生涯后期,贝利加盟了美国纽约宇宙队,除了帮助球队获得北美足球超级碗冠军,更重要的是,他为当时还被称作“足球荒漠”的美国,点燃了足球热情,推广了足球运动。某种意义上说,贝利是美国足球的拓荒者之一。

退役后的贝利曾担任过巴西体育部长、巴西世界杯形象大使等,还曾出任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亲善大使,帮助各地的贫苦少年儿童通过足球重燃对生活的热爱。

贝利去世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社交媒体上说,贝利一直不懈努力,通过体育促进和平,人们将非常怀念他。

作为20世纪最伟大的球员之一,贝利创造了无数纪录——世界杯历史上最年轻进球者、最年轻世界杯冠军、唯一三夺世界杯冠军的球员……他还是职业生涯进球最多的球员之一,国际足联统计是1281个。

他也收获了至高荣誉——1999年被国际奥委会评为20世纪最佳运动员、2000年被国际足联评为世纪最佳球员、被巴西政府定为“国宝”……

国际足联前主席布拉特说,没有人能够像贝利那样对足球这项运动起到如此深远的影响。贝肯鲍尔说,贝利是有史以来最伟大的球员,其他球员都在他之下,无法望其项背。

责编:胡旻

来源:新华社·网站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