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道:完善公卫服务体系 守护群众生命健康

  新湖南客户端   2022-12-08 20:53:34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2月8日讯(通讯员:杨令良 吴思颉)12月7日,在通道侗族自治县双江镇芋头村偏远的上团组,接到“两病”签约患者缺少口服降压药的电话后,该镇卫生院公卫科的全科医生龙开陶立即带领家庭签约医生小分队,为“两慢病”签约患者老杨夫妇免费开展送药上门服务。这是通道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一个缩影。

“天冷了,很难到镇上去一趟,签约医生就上门服务,真好!”老杨双手合十,眼神里满是感激。除了送药上门,每隔一段时间还会有医生入户为患者量血压、化验血糖,以及一年一次的免费健康体检,这一切让老杨幸福感满满。

今年以来,在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基础上,通道稳步推进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以重点人群年度体检、居民健康档案定期复核维护等“小切口”民生内容为抓手,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助推器,为辖区居民提供建立居民健康档案、健康教育、预防接种、0-6岁儿童健康管理、孕产妇健康管理、65岁及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高血压和2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健康管理、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肺结核患者健康管理、中医药健康管理、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和处理、卫生监督协管等14大类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

截至2022年11月底,通道共建立电子健康档案216403份,电子建档100%;管理高血压患者15291人,规范管理率86.9%;管理糖尿病患者4825人,规范管理率88.6%;老年人健康管理27776人,体检率达75.28%。

人民健康是最大的民生。通道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进一步健全乡镇卫生院及村卫生室工作激励机制,督促各基层医疗机构抽调责任心强、工作负责的人员从事公共卫生服务工作,对公卫工作进行细化分解,组建70多个公共卫生医疗小分队,定期开展走村入户服务,明确乡村两级责任,着力解决群众看病就医难题,满足了群众就近“看得好病”的需求,基本实现了“小病不出镇,大病不出县”的目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得到显著提高。

责编:陈基健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