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赢!非遗文创电商为洪江市黔阳古城打call

    2022-12-12 16:16:39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2月12日讯(通讯员:朱彦星)12月9日,首届怀化市旅游发展大会参观点——黔阳古城南正街迥异往常的宁静,变得异样热闹,“欢迎新朋友进入Antheade 的园艺世界,现在给大家介绍一款特别的坛子……”“欢迎大家来到湘西金斗寨直播间,看到我身后的竹编了吗?有喜欢的可以call主播……”黔阳陶艺、黔阳竹编两个直播间内主播一边展示产品和制作技艺现场,一边与手机另一端的粉丝互动。湘西金斗寨当日新增粉丝过万,两个直播间上架商品销售一空,斩获订单满满。

“Antheade 的园艺世界”的美女主播黛眉开播宠粉,为家乡代言,变身导游带着粉丝逛古城,逛黔阳剪纸、黔阳漆画、金斗寨竹编、十里窑侗黑陶等非遗文创商铺,详细介绍景点和传统文化,来自各国各地的粉丝通过黛眉了解黔阳古城,当天直播收获点赞过万,近5000粉丝全程蹲守,直呼“黔阳古城真漂亮”,相约来游玩,黔阳古城收获一大波新粉。

黔阳陶艺主播黛眉在推介黔阳漆画

直播黔阳陶艺制作

直播游客擂茶体验

借大会契机,洪江市推进非遗资源的景区聚合,在国家级文保街区南正街引入金斗寨竹编、黔阳陶艺、黔阳漆画、黔阳剪纸等非遗文创商铺,植入非遗展陈、技艺展示、制作体验活动。以黔阳陶艺谢海玲姐妹、金斗寨张铃铃等为代表的80后、90后本土创业青年坚持传承与创新相结合,将传统技艺与当代设计相互交融。

在非遗技艺上“秉承传统、不失其本”,产品开发设计上不断创新创造,焕活了陶艺、竹编非遗技艺,借助直播、电商平台让非遗产品有效进入市场,走进人们的视野、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成为具有高附加值和文化价值的流通商品,成为带动社会文化发展的力量和原动力。

金斗寨竹编厂安排劳动力就业168人,实现了生产销售一体化,2022年线上线下总销售额已逾1000万元,产品远销日本等海外国家。黔阳陶艺深耕电商15年,搭建了直播小院和土陶研学基地,产品远销国内外,吸引了众多喜爱中国传统文化的高知客群,实现了经济社会双效益。

责编:廖習君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