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江市:“粑粑柑”抢鲜上市 新品种创新成效明显

  洪江市新闻网   2022-12-13 12:55:26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2月13日讯(通讯员:梁孝亮 杨振铎)深冬时节,洪江 沙湾乡忠心村种植的新品柑橘“粑粑柑”成熟上市。因其酸甜可口、耐贮性强和可错峰销售的特点,果实在树上就被抢购一空。今年,虽遭连续干旱期影响,但果实甜度比以往高出不少,价格也较往年高出几毛钱每斤。

在沙湾乡忠心村的柑橘园里,60亩的“粑粑柑”树上硕果累累,橙黄一片。趁赶着晴好天气,果农们正在采摘柑橘,分拣优质果实。今年干旱期较长,村里通过科学抗旱,加上“粑粑柑”自身品种优点,保证了果实品质。

沙湾乡忠心村党总支书记、主任向建国介绍,由于今年天旱的时间长达四个月左右,“粑粑柑”个头比往年小一点,但是今年的品质很好,口感很甜,销售价格也不错,目前都是两块七、八一斤。虽然个头小,但是收入增加了。

目前,忠心村共种植柑橘2570亩,总产量达1500万斤。主要以粑粑柑、纽荷尔、冰糖橙等新品种为主。近几年村里通过品种改良,去除经济效益低的柑橘品种, 种植粑粑柑、纽荷尔等柑橘品种,原本几毛每斤的柑橘,如今可以卖到两块七毛多,全村人均纯收入增加一万元以上,柑橘总产值在3000万元左右。目前,刚进入采摘期的“粑粑柑”已被果商订购一空。

柑橘收购商胡建林表示,“这个柑橘我提前半个月左右过来试过了,在今年这个天干年岁,橘子水分保持得非常好,而且果面非常红润,特别好吃,我准备把这一整片山包下来,大概有20来万斤,卖向全国各地。”

“粑粑柑”学名春见,是晚熟杂柑品种。该品种果实高扁圆形,大小均匀,果皮光滑且薄,富光泽,易剥皮,果肉脆嫩多汁,酸甜适口,风味浓郁,“粑粑柑”深受广大民众喜爱,村里的“粑粑柑”远销销往贵州、广州、上海等地。目前,洪江 共种有柑橘40.7万亩,年产柑橘37万吨,总产值14.45亿元。具有国家地理标志性产品“黔阳冰糖橙”等名特优农副产品,柑橘产业也是洪江 的主导经济作物。

责编:廖習君

来源:洪江市新闻网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