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岭街道易升明:扎根基层14载,一举一动系民生

黄丹青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12-02 10:17:07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2月2日讯(通讯员 黄丹青)“建峰,最近身体好点了吗?”易升明来到低保户林建峰家,一边打着招呼,一边上前搀扶。

林建峰是村里的低保户,其父亲患高血压、冠心病,本人患有糖尿病并发症,眼睛失明。作为臣山村党支部书记,看望林建峰是易升明每个月都要做的事。

“易书记,最近身体还行,真是多亏有您,我们才能挺过来。”林建峰说。林建峰因为长期住院,家中经济十分困难,2021年12月,易升明个人捐出1500元,随后立刻号召党员、乡贤为林建峰捐款,同时积极向上争取民政补助,并为他购买了阳光保险。

在臣山村,受到过易升明这样帮助的不止林建峰一个。扎根基层14载,易升明就像一个事无巨细的大管家,做得最多的就是查找大家的困难和需要,再逐步解决。仅今年一年,易升明为村里争资达80多万元。

为了让群众出行更便利,臣山村新建了湖咀、立新2座便民桥,完成了车卜、湖咀、易家等5个组道路硬化、亮化;为了让群众安心饮水,臣山村全面完成龙源水管网改造和延伸工作,自来水入户率达到100%;为了提升集体经济,臣山村将宝塔湖渔池、大湖渔池对外承包,将原臣山小学房屋出租,每年获得固定收益7万余元,还将引入专业合作社,通过入股方式,开发荒山种植油茶、果树;为了农业生产持续增收,臣山村完成立新、南元两组高标准农田建设、6000多米渠道清淤硬化、6口山塘清淤增蓄、2个取水机埠新建和维修、30多亩荒田和低产田改造;为了提升大家居住环境,臣山村完成了67户空心房拆除与绿化、22户生猪养殖场退养拆除复垦、138户厕所改造、2座垃圾中转站建设,特别是聘请了3名保洁员进行常态化卫生保洁,每季组织开展卫生户评比。

易升明除了管,更愿意听。听群众自己的建议,创新方式引导群众讲出自己的想法,走出了一条民事民议民管民办的基层治理新途径。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常态长效开展,易升明采取民事民议听民意的方式,深入走访群众,收集各类意见建议20多条,并按照轻重缓急,分门别类归纳整理,列入必办实事目录,有序推动落实。贯彻民事民管集民智,发挥好村民理事会的作用,以群众智慧管理群众事务。同时,讲好民事民办聚民力的故事,突出以乡贤为引领,带动群众主动参与,形成了党群同心、干群合力推动工作的良好局面。如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乡贤肖岳松捐资20万元,带动群众捐资10多万元,讲述了党群同心,群策群力,共推人居环境整治的故事,臣山村易家组也获评为全市“美丽屋场”。

在易升明的带领下,臣山村多年获评全区重点工作绩效评估先进村。

在村干部廖静眼里,易升明是那个打着点滴也要来安排疫情防控工作的书记;是那个总是包人数超400人最大易家组的包组干部;是自建房排查会和大家一起摸排录数据到凌晨3、4点的“拼命书记”。

当易升明被问到为什么这么拼时,他说:“一为民常安;二为民常足;三为民常乐。”

“建峰,你休息,我走了,下次再来看你,有啥困难就给我打电话!”看!离开林建峰家,易升明又马不停蹄去下一家了。

一审:敖鹏

二审:易松

三审:杨朝

责编:云溪区融媒体中心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