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溪区 :跑出水利建设加速度 以水利建设托起丰收梦

周泽琳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12-26 20:37:09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2月26日讯(记者 周泽琳)兴水为民,治水强基。秋冬是水利建设的黄金季节,秋冬修水利的脚步也在逐渐加快。今年以来,岳阳市云溪区水利局协同相关施工单位,以加快推进民生水利工程建设为抓手,全力推进重大水利工程项目建设,为全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群众安居乐业提供了强有力的水利支撑和保障。

完善民生水利,清流浸润人心。农村小水源供水是保证农业发展的基础,在不影响农业正常生产的前提下,云溪区在今年3月份全面启动了2022年度小水源供水能力恢复项目。据悉,现在云溪区已完成全区5个镇、街道,39个村、社区,200口山塘的清淤增蓄任务,共计投入资金1008万元;实现了新增水面面积18.6亩、新增蓄水能力70万立方米、新增恢复灌溉面积799亩、改善灌溉面积6174亩的目标。

“水利工程修好了,我们种田再也不担心灌溉用水问题了,明年的丰收更有希望了。”云溪区路口镇黄皋村大屋组村民彭琴说。通过记者村组走访,受益群众对2022年度小水源供水能力恢复项目建设的认可度、支持率、满意率均达100%。该项目现已通过水利、财政、统计、乡村振兴、环保等部门验收,顺利完成2022年度洞庭湖总磷污染控制与削减项目销号和省级重点民生实事销号。

防洪体系更健全,守护安澜添底气。为进一步提升云溪区防洪防旱能力,确保来年春耕稳粮,区水利局对全区“病险”水库“把脉问诊”,通过坝体防渗加固、溢洪道改造等方式对15座小型水库实施了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该项目工程分别于2021年12月和2022年5月下达资金计划,计划资金3470万元。

记者从区水利局获悉,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自今年8月份开工以来,该局积极督促施工单位强化管理手段、上足技术人员和机械配备,抢抓晴好天气,加班加点,做好质量和安全控制,全力推进项目建设。目前,该工程已经到了扫尾阶段,十一月底可以全面完工。

同时,为提高全区水库管理水平,确保水库运行安全并充分发挥效益,该区于2022年将25座小型水库中的23座纳入管理标准化创建,以1000分制考核的方式进行验收,并通过管护主体自评、区级考核、市级复核、省级抽查,确保各过程得分均在800分以上且各类得分率均不低于该类总分的75%。现已完成管护主体自评和区级考核。

下一步,区水利局将积极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夯实农业生产基础,助力云溪乡村振兴。以建设“美丽云溪、幸福云溪”为目标,推动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新云溪,为加快打造中部地区最大石化产业基地、建设现代化新云溪提供有力保障。

一审:邓文昊

二审:易松

三审:杨朝

责编:云溪区融媒体中心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