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赢“收官之战”!长沙肉联厂清租项目签约率已达97.85%

张福芳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12-16 10:43:05

(原肉联厂厂区(不含宿舍)地块及地上附属建筑)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张福芳

“走咯,在这里做了十几年生意,一走还真有点舍不得。”

12月15日,在长沙市天心区黑石铺街道“中南大市场”做小商品生意的租户王大姐把最后一件物品搬上大货车后,留恋地看了一眼,说了这么一句话,坐着车走了。

记者在现场看到,不少租户已经搬走,近5万㎡的冻库、格莱斯美酒店等大型建筑也已搬空,留下一栋栋空荡荡的房子,推土机正在进行地面物的清理。

“这200多亩都属于‘长沙肉联厂清租项目’,是我们黑石片区城市更新‘首开项目’,也是街道2022年度重大项目建设的‘收官之战’,不久后的将来,这里将迎来蝶变。”黑石铺街道党工委书记、清租项目指挥部政委雷杰淋介绍。

目前,该项目进展顺利,截至12月15日,325户租赁户中已签约318户,签约率97.85%,预计12月底实现交付目标。

(“中南大市场”门面已基本清理完毕)

历史久远、复杂,在“一团麻”中寻找突破口

“长沙肉联厂清租项目”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项目?

据记者了解,“中南大市场”系原长沙肉类联合加工厂(简称肉联厂)为解决企业资金困难问题,将原有厂(库)房改建而成的132户“门面房”所形成的市场,是“长沙肉联厂清租项目”中的重要一项。

2004年12月18日,原长沙市肉联厂由江苏雨润集团承债式并购改制,成立长沙福润食品有限责任公司,于2007年12月更名为湖南辉鸿食品有限公司,原厂所有地块及地上附属建筑(房屋)产权同步划归辉鸿公司,成为权属权利人。

今年4月16日,天心区政府与辉鸿公司签订《长沙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补偿协议》,对其所有的原肉联厂厂区(不含宿舍)地块及地上附属建筑(房屋)进行征收。地块总面积203.37亩,共有租赁户325户。其中,“中南大市场”购买50年“门面”使用权104户、物流仓储以及食品加工企业52户、冷库及周边门面房租赁户138户、其他租赁户31户。

“因该地块为中南地区最大的肥膘肉集散中心,冷库周边配套的食品加工和铁路沿线仓储租赁企业,租金低、库存大;加之地块内有医院、养老院、宾馆、预制菜加工企业、铁路物流、批发市场等多种行业,且大部分投资大、经营时间短、搬迁损失大,导致承租企业不愿配合搬离。”黑石铺街道办事处主任、项目指挥部指挥长张春辉介绍。

该项目还有一个重点难点,就在于“中南大市场”104户“门面”在改制过程中,原长沙肉联厂对外出售了50年使用权,与商户签订了《售房协议》,还自行颁发了《房屋使用权证》,作为只有该“门面”使用权的购买户却要求作为拆迁对象进行赔偿,退租工作压力十分巨大。

为实现区委、区政府2022年12月31日前净地交地的目标,黑石铺街道成立项目清租指挥部,抽调各办所、社区46名骨干力量组成攻坚组进驻,全力协助辉鸿公司开展租户清退工作。

(长沙肉联厂清租项目已接近尾声)

来回协调,搭建好中间桥梁

拥有门面使用权的一方要求按照征拆政策给予补偿,企业方辉鸿公司则要求按照当时的协议给予补偿,双方僵持不下。

记者看到,2000年左右签订的《售房协议》中明确约定了:“为搞活肉类食品流通,繁荣肉类食品市场 ,甲方决定出售部分门面及附属用房的使用权”,双方签订本协议后,甲方发给乙方“房屋使用权证”,时间为50年,作为乙方拥有该门面使用权的书面凭证。甲方不再另发政府房产部门正式使用权证,房屋使用期满,房屋由甲方收回”、“甲方因发展,需要拆迁或调整乙方门面及附属用房,则按购房总金额÷50年=每年金额,余下年限×每年金额=应补偿金额的公式计算将补偿金额退还给乙方”。

“按照协议,一处80余平方米的门面,获得的补偿款也只有5万元左右,门面使用权人肯定不愿意,2000年左右他们买门面花了8万多元,现在市场不景气,每个门面的租金只有400到800元。”张春辉告诉记者。

时间紧,任务重,如何破局?项目指挥部找到辉鸿公司相关负责人,希望企业站在社会责任的角度,给予一部分让利。最终经过双方协商,企业愿意将“中南大市场”地块所有征收补偿款在扣除税收后按相应比例全部奖励分配给所涉各户,以推动配合清退工作。

按照这种方案,80平米左右的门面可以获得约75万元左右的补偿款。但在多次协商过程中,“104户”代表一直要求参照当地门面价格(3-5万元/㎡)给予补偿或在周边“以面换面”形式进行安置,与辉鸿公司所坚持“按协议约定执行”以及后来作出的一部分让利不符,一直没有协商下来,但矛盾已没有原来那么激烈。

(原长沙肉联厂的老火车站台)

重点突破,然后再各个击破

为破局,辉鸿公司将其中1户拥有门面使用权的户主起诉至天心区人民法院,请求按协议条款予以解除合同。鉴于涉及人数众多、影响面大,恐引起群体性事件,法院未予以判决,建议协商解决。

“为何不能按照征拆政策补偿?为把这个道理给这‘104户’代表讲清楚,我们请来天心区法院、区征收办、黑石铺街道等相关部门与大家多次面对面沟通,并把相关的补偿方案、价格等进行了公示。”项目常务副指挥长刘晖告诉记者。

其实,因为年代久远,为找到这些拥有使用权的业主,也是费了一番周折。“有些人出国了,有些人住到了别的城市,有的人打电话不接,上门不开门,折腾得我们够呛。”项目指挥部1组组长张健感慨。

“特别是有一户下岗的双职工,当时用企业的买断金抵了一套门面,日子过得紧巴巴,一直期盼着有一天征拆,可以换个大房子,没想到梦想破裂了,对我们那是诸多抵触,骂骂咧咧,我们也只能听着,好言相劝,让他们抒发心中的怨气。”张健苦涩地说。

好在,任何时候,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总是被充分发挥。项目指挥部从党员和政府工作人员中寻找突破口,很快就签下了10户。

“有一户我还挺感动的,是公安局的干警,我们一打电话过去,他只问了一句‘是政府主导的项目吗?’得到肯定答复后,当天就来把协议签了。”张健告诉记者。

而在这些租户中,52户物流仓储以及食品加工企业也是各有难处。有刚刚租了不到1年,才添置了新设备的;有才投资了几千万,一时难以找到地方的……

“面对这些企业租户,我们也只能想办法能帮一把就帮一把,帮着他们物色其他地方,给他们争取一点时间等,但不管怎么样,得服从大局。”刘晖说。

目前,整个项目推进顺利,对于顺利推进的“秘诀”,街道用了“四个坚持”来总结:坚持依法依规、公平公正、规范操作、宣传引导,正是有的放矢、对症下药,工作局面才进一步打开。

该地块完成净地交付后,下一步将立足打造省府新区新商务中心,采取静态保护、文化演艺、活力注入三大策略,对肉联厂工业遗址和铁路遗址进行保护和利用,打造以人文互动体验、创意休闲娱乐、设计创客产业为主要功能的文化创意园,让这块土地重新焕发生机与活力。

一审:徐蓉

二审:熊远帆

三审:周小雷

责编:徐蓉1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