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电诈“无孔不入” 网格预警筑“铜墙铁壁”

通讯员 龙舟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12-26 15:45:54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2月26日讯(通讯员 龙舟)“您好!我是长沙市天心区暮云街道华月湖社区幸福庄园的网格员,您刚刚是否接听了一个境外电话?”家住幸福庄园的王先生回答道,“对啊,刚刚是接到了一个电话,说我网购的抗原没货了,需要我提供银行卡号退钱,有什么问题吗?”

原来,近段时间,连花清瘟、布洛芬等药品和新冠病毒抗原试剂都迅速成为防疫物资中的“网红爆款”,实体药店基本断货,大家不得不采用网购形式。诈骗分子利用机会,以断货退款、赔偿等理由套取居民的个人信息和财物。最终,通过网格员细心讲解王先生也意识到了自己可能掉入了电信诈骗分子设下的陷阱,当即表示不会轻易相信类似的电话及信息了。

连日来,随着国家疫情防控政策的不断优化,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响应号召,自己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而电信诈骗分子却在这个时候“绞尽脑汁”,以疫情防控为由实施诈骗,各类涉“疫”类诈骗层出不穷,像冒充疫苗普查调查员类诈骗、声称健康码异常类诈骗、虚假预约疫苗接种类诈骗、花钱购买核酸检测“快速通道”、网购各类药品及抗原诈骗,如此种类繁多的电信诈骗让居民们难以分辨更加疏于防范。一时间涉“疫”类电信诈骗发案率不断提升,针对此类情况,华月湖社区通过梳理当前涉“疫”类电信诈骗的作案类型、诈骗手法、侵害对象等特点,再结合天心区网格中心的反电诈预警信息提示,发动各个网格第一时间在网格内通过微信、抖音等新媒体进行针对性的宣传,有效提高了各个网格居民群众防范涉“疫”类电信诈骗能力与意识。

今年,暮云街道华月湖社区在防范电信诈骗工作中高度重视天心区网格中心的反电诈预警信息的处理,安排专人24小时值守,发现预警第一时间上门或者电话联系当事人,讲解新型涉“疫”类电信诈骗套路,提醒居民遇到可疑情况,要及时与家人、社区沟通,及时报警,告诫当事人在面对电信网络诈骗时做到不信、不贪、不转账,避免上当受骗,全年社区共成功处置反电信诈骗预警信息19起,避免了居民的财产损失,极大的守护好了居民的钱袋子,为疫情期间社区的和谐稳定铸造了一面“铜墙铁壁”。

(网格员在网格群内针对新型涉“疫”类电信诈骗套路进行宣传)

(网格员对反电诈预警对象进行上户询问)

一审:李玉梅

二审:张福芳

三审:周小雷

责编:李玉梅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