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心区当好最强“上市后援团” 全区上市企业将增至8家,27家企业入选省、市上市后备企业库

张福芳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12-28 17:28:21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张福芳

年关传捷报。

位于长沙市天心区的企业——华光源海国际物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将于12月29日在北交所上市。华光源海正式亮相资本市场,这意味着天心区迎来首家北交所上市企业。

“上市企业是天心区的宝贵财富,是天心区靓丽的名片,更是支撑天心区未来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能。”天心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强调。

还有一组数据也足够令人振奋。

加上华光源海,天心区的上市公司达到了8家,市值占全省近二成、全市近三成。截至目前,全区共有27家企业成功入选长沙市、湖南省上市后备企业库,较去年新增11家,汇杰设计等4家公司入选长沙市上市后备第一梯队企业。基本形成了“挖掘一批、培育一批、辅导一批、报审一批、上市一批、引进一批”的良好格局。

(第34次区长企业接待日•上市后备企业专场工作会现场。)

天心区即将迎来首家北交所上市企业

“没有天心区委、区政府的一路陪跑、扶持,就不会有企业的今天,感恩、感谢。”在企业即将上市前夕,华光源海公司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道。

华光源海是一家综合性现代物流服务企业,自2005年1月在天心区成立以来一直深耕主业,主要从事国际货运代理、江海联运长江内支线集装箱班轮运输以及公路运输等业务,公司业务区域主要集中于长江中下游各主要港口。

凭借“运输代理一体化”的业务组合,华光源海精准满足下游客户物流需求,多年来为大型制造业企业、进出口贸易商、国际班轮承运人以及国际货运代理同行等众多客户提供一站式跨境综合物流服务。

为助推企业顺利上市,天心区用心服务,当好最强“上市后援团”。积极畅通“绿色通道”,让企业上市工作驶入“快车道”。出台《天心区企业上市(挂牌)联席会议及绿色通道制度》,由区委书记吴新伟任顾问,区委副书记、区长周志军任总召集人,形成企业上市的制度保障,加大支持企业上市力。

不仅如此,省市相关部门领导及天心区领导积极为企业拓宽业务牵线搭桥,召开专题调度会,并陪同走访优质企业、国有企业。

“今年还特别为我们申报了2022年长沙市资本市场发展专项资金、2022年天心区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奖励(企业上市奖),可以说天心区给了我们全方位的支持。”华光源海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省、市、区领导调研华光源海。)

抓好“七个一”,助天心“金芙蓉”跃升

企业上市既是解决融资问题、助力企业做大做强的需要,也是增强辐射引领、加速产业提质升级的需要,更是助推经济发展、提升区域承载能级的需要。

天心区一直以来高度重视企业上市工作,特别是在当前企业受多重因素叠加影响下,政企联动合力打通企业上市快车道很有必要。

今年6月,天心区就专门组织召开了推进企业上市“金芙蓉”跃升行动计划暨第34次区长企业接待日•上市后备企业专场工作会议,就推进 “金芙蓉”跃升行动计划,邀请辖区20余家上市后备企业负责人座谈,对企业推进上市进程中遇到的相关问题进行研究,并积极协调解决企业相关诉求。

在座谈会上,周志军特别强调,全区各级各部门要以最专业、最热情、最周到的服务,帮助企业轻装上阵、顺利上市。

早在年初,天心区金融事务中心第一时间向企业送达《湖南省企业上市“金芙蓉”跃升行动计划(2022-2025年)》《长沙市加快推进企业上市“岳麓登峰”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5年)》文件,以及天心区对企业上市奖励政策,让企业应享尽享。

不仅如此,为助推辖区企业上市,天心区还着力抓好“七个一”工作:完善一套机制、制定一个方案、搭建一个平台、建立一套台账、落地一批政策、用好一组基金、优化一套服务,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一审:封豪

二审:张福芳

三审:周小雷

责编:封豪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