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丁:扎根乡土育桃李

彭东风 李国英   新湖南客户端   2022-12-05 21:09:32

新湖南客户端12月5日讯(通讯员 彭东风 李国英)彭丁是双峰县沙塘中学一名党员教师,2012年7月通过特岗招聘,参加教育教学工作。他坚守在全县最艰苦、最偏远的山村学校任教,先后担任小学教学,团总支书记,总务主任等工作。十年间,他始终铭记教育初心,恪尽职守,坚守山乡杏坛,用靓丽的青春年华做笔,书写出乡村教育工作者的质朴人生篇章。

以爱树人,春风化雨

在班级管理上,他始终用爱点亮学生的心灯。针对留守儿童的特点,他坚持多管齐下,因材施教。抓阅读教育,重点解决了学生没时间读、无书可读的问题;抓养成教育,他坚持开展“勤劳从戒懒觉做起”、“俭朴节约从不吃零食做起”;抓德育,对问题学生、特殊学生,他坚持不放弃原则,采用不同的教育方法去感化温暖他们。多年来,他始终坚持“每月一主题、每周一活动”的做法,开展“爱祖国、作贡献”、“学雷锋、有爱心”等活动,努力向学生传输正能量;同时积极开展课间大活动,编排文艺节目和召开特色运动会,让学生全方位健康成长。他所带的班级学习氛围浓厚、凝聚力强,学习成绩名列乡镇前茅,多次被评为“文明班级”、“先进集体”。2017年他两次荣获县级青少年征文比赛“优秀指导老师”,2017年他被评为乡“优秀班主任”,2018年他被评为“县级优秀班主任” 。

潜心教研,打造高效课堂

他从一开始就注重教育教学专业学习与方法积累,先拜自己的初中班主任老师为师,还抓住每次外出的学习机会,苦练内功,通过听公开课和专家报告,进行总结、反思、感悟,从中汲取精华,提高自己。在日常工作中坚持做“复盘笔记”,总结经验教训,探索出一套适合自己、行之有效的教育教学方法。

为了不断提升教学能力,确保教学效果,他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采用“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模式,坚持“四个做”:认真“钻”教材,做到既有高度又接地气。认真“学”:在积极参加上级举办的各类培训的同时,虚心向年轻教师学习现代化教学技术,实现教学经验与现代教学手段的有机融合。认真“讲”:根据学生实际,把知识点讲清讲透,做到重点突出、难点突破。认真“改”:注重学生的个性与共性,做到布置作业有梯度,作业批改用面批,发现问题及时补,使整体质量全面提升。学生们普遍反映:彭老师上课生动有趣,听彭老师的课是一种艺术的享受,我们最爱听,我们最听得懂。他潜心教研教改,脚踏实地,勤学苦练,一步一个脚印地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成为学校与家长放心、学生爱戴的骨干教师。在教学中他所带班级的语文成绩平均分、合格率、优秀率都很高,语文综合评价在全乡年年第一。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他的耐心,赢得了学生的尊敬; 他的敬业,赢得了家长的信任; 他的无私奉献,赢得了同行的敬佩。他先后20多次被评为学校、乡、县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优秀通讯员,优秀裁判员,优秀指导老师等。他把人生最美的青春时光,都付与山乡教育事业,成长为学校的语文骨干教师、毕业班把关老师。他用行动立起标杆,用肩膀扛起责任,彰显了一名教师的师者担当。

责编:王德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