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城:赋能新教师 培训促成长

陈轶鸽 刘珊 程彩霞 罗泽钦   新湖南客户端   2022-12-06 17:08:24

新湖南客户端12月6日讯(通讯员 陈轶鸽 刘珊 程彩霞 罗泽钦)为帮助新入职教师尽快胜任教师工作,推动新教师专业发展,促进新教师专业成长。12月3日至5日,汝城县2022年新进教师培训班在县教师进修学校隆重举行,406名新进教师参加了此次培训。县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何盛清、吕绍明、陈轶鸽,县中小学教师培训中心主任罗明勇等人参加了开班典礼,开班典礼由陈轶鸽主持。

开班第一课,育人先育德。曾淑芳老师用她自身的经历给学员们展示了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的担当与作为。曾老师始终秉承“用爱构筑教育底色,用心托举学生未来”的教育理念,用“热心、专心、爱心、恒心、信心”默默奉献在平凡的岗位上。她身患重病也放不下学生,隐瞒病情坚持到孩子完成唱歌比赛,手术结束后第一时间重返课堂。她以春风化雨的情,博大宽广的心,感化了一个又一个的孩子。

注册心理咨询师、心理学硕士曹霞就《师生心理健康的调适和处理》为主题,用专业的知识为新老师们以后的心理辅导工作指明了方向。让新老师们知道了比解决问题更重要的是看到问题,比看到问题更重要的是看到学生。

在新任教师如何快速成长方面,县教育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赖后春给出了答案。他从时代与形势发展,新课标方案、课标要点解读,课程方案、课标,语文课标操作实施,全面转型、精准施案这五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读。他认为作为一名新时代的人民教师在教育部新政策的引领下,应当从以下五点着手努力:促进交流、相互学习;理念在交流、碰撞中得到升华;能力在学习、思考中得到加强;技能技巧在评课中得到改进;业务水平在不知不觉中提高。

课堂是教师的第一战线,课堂管理既是教师的基本技能,也是一门艺术,朱杰琼、朱江老师给学员们带来了两堂示范课,两位老师的课教学目标明确,教学设计合理,重点、难点突出,学生学习兴趣浓厚,符合学生认知,能有效创设学生自主、合作的情境,重视学生对过程的体验。

据悉,此次培训内容分为师德巡讲、心理健康、教育政策法规、教育教学能力、教学案例评析等几大板块,全方位提升教师的综合素质。

教育是点燃一把火,是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是以一灯传诸灯,终至万灯皆明。老师们将以本次培训精神作为指导,以实际行动为学校的发展贡献力量,全身心地投入到教育教学工作中。

责编:王德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