耀眼的东方之光 ——读《灯光》有感

朱子妮   新湖南客户端   2022-12-05 21:55:10

湘江新区周南学士实验学校 六年级 A1705班朱子妮

爱迪生看到了“灯光”会想起自己从前的丰功伟绩,我们看到了“灯光”会感受到光明与温暖,而战地记者王愿坚对“灯光”却有与我们不一样的感触。

在语文课本上我学习了王愿坚笔下的一篇文章——《灯光》。

《灯光》这篇文章讲的是在解放战争时期,一次围歼战就要爆发的时候,郝副营长在火柴微弱的火光下看着一本书的插图,插图上画的是一个小孩在灯光下聚精会神地看书。这幅插图使郝副营长陷入了对未来的憧憬里。战火燃起来后,后续部队因遭到了敌人炮火的袭击,和突击队失去了联系。在这个危急时刻,郝副营长点燃了那本书,结果暴露了自己。最后战争胜利了,郝副营长却牺牲了!本文以灯光为线索,通过对一件关于灯光往事的回忆,歌颂了郝副营长无畏与大爱的精神。

革命先烈的鲜血浸透了神州大地,他们这样无私的红色精神点亮了昏暗的中国。

如今,中华民族已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进步。但是,我们要居安思危,无论什么情况下,中国人的饭碗要牢牢地端在自己的手上。今天,属于中国自己的大国粮仓已建成,中国也初步实现了从吃得饱到吃得好再到吃得健康的伟大飞跃!同时,我们还要努力根植好自己的精神食粮,建设好我们的精神家园。先进的文化是一个国家最好的名片。今天的中国书香四溢,到处都能看见朝气蓬朝勃的读书人!少年强则国强:今天无数中国少年站在了世界最高的领奖台上!一条巨龙已经屹立在世界的东方。

郝副营长等革命先辈,不仅点燃了一本可以为战士指明方向的书,更点亮了带领黑暗中国走向光明的康庄大道,点燃了一个人人都能接受教育、人人都能看世界的光明未来!这是不一样的光,是一束最耀眼的东方之光!

责编:王德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