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麓区实验小学举行2022年湖南省“国培计划”名师名校 领航团队工作坊高级研修(小学英语)活动

舒璇、蒋运   新湖南客户端   2022-12-05 22:00:43

新湖南客户端12月5日讯(通讯员:舒璇、蒋运)“民生各有所乐兮,余独好修以为常”这是屈原千年前的吟诵,时至今日,教师以教为乐,以学为常。11月1日,2022年湖南省“国培计划”名师名校长领航团队工作坊高级研修(小学英语)活动在岳麓区实验小学开展。小“实子们”用热情的舞蹈拉开活动的序幕。

活动伊始,吴静校长对参加培训的学员们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问候。

此次活动一共展示了四堂课,这四堂课是湘少版四年上册Unit 3 Look at this elephant.的四个课时,这个课例是基于主题意义进行的单元整体教学,完整地示范了一个单元如何进行单元整体教学。

邓星老师上的第一课时classification of animal围绕深层教学要求,精细有梯度地设计教学环节和学生活动,课堂以一个有趣的视频抓住了所有学生的注意力,开启了一堂有趣而有深度的课,接着用问题where can you see these animal? what animals are there in Jake’s zoo?等等问题,引导学生思考。 Drama conventions环节,邓老师极富表演力的教授方式,使得学生参与度很高,课堂氛围非常活跃。最后的group work 引导学生迁移创新,学生都能综合运用本堂课所学内容,该堂课新课改的理念体现得很突出。

刘佳希老师上的第二课时description of animals

刘老师基于单元整体教学理念来展开,注重内容结构化。导入部分层层递进,大多数学生在教师精心设计的一层进一层的教学活动中,以极大的热情和兴趣参与其中,为group work 做了很好输出准备。利用信息技术,整合教学资源,帮助学生搭建知识框架,通过活动看一看,说一说,学生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达成了学习目标。

王晓老师上的第三课时 recognition of animals 。王老师专业素养过硬,教学功底扎实,教学理念新颖,彰显了读写课的独特教法。迁移创新出the national animal的语境,视角独特而有意义。运用jigsaw reading的阅读方式,有趣且高效。

李娴静老师上的第四课时。李老师引导学生积极地思考和综合运用前面学过的知识,培养了学生发散思维,提升了学生思维的灵活性和创造性。

随后,刘佳希老师进行了说课,老师们更加清晰了单元整体教学的实践方法,这四节课的教学是在一个相对完整的基本学习单位中,层层探究单元承载的主体意义,整体规划了单元教学目标、课时、板块、活动等,逐步培养学生语言知识、语言技能思维能力、学习策略、文化知识等学科素养的发展。

区教研员黄梦娟老师组织老师们进行了小组研讨。最后黄老师对这次的活动进行了点评与总结。

教师在教育教学中的成长离不开专业培训和终身学习。此次活动立足于满足实际教学工作的需要,扎实有效,意义深远。

责编:王德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