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李林林名师网络工作室开展“大单元整体视域下的融合课堂建构”研讨活动

王路   新湖南客户端   2022-12-08 17:24:36

新湖南客户端12月8日讯(通讯员 王路)12月2日,湖南省李林林名师网络工作室在邵东市昭阳小学举行“大单元整体视域下的融合课堂建构”专题研讨活动。邵东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周坚强,基础教育股股长李征兵到场指导。工作室顾问湖南省特级教师赵俊杰、昭阳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李剑亮,市教科所语文教研员郭筱硌参加活动。

研讨会上,工作室核心成员、昭阳小学教科室副主任周云执教《慈母情深》,以作家梁晓声的朗读导入,紧扣单元导读,联系本单元课后习题交流平台布置任务单,引导学生从场景中悟情,从细节中体会。课堂的最后,播放学生父母对孩子的告白镜头,让学生将千言万语化为文字,为本单元的习作热身。

工作室核心成员、城区二小教科室主任李娟执教《富饶的西沙群岛》,她紧紧围绕着“寻找关键句”这一单元要素开展教学,从三组词语入手,紧扣本单元语文园地的教学;以课文段落为例教学,设计课前学习单,联系交流平台,引导学生探寻找关键词句的方法。这样多单元融合突破常规的设计,让学生快速地掌握了学习方法,提高阅读能力。

工作室首席名师李林林做《大单元视域下的融合课堂建构》专题讲座。讲座中,李林林沿着“ 什么是融合课堂、为什么要建构融合课堂、怎样建构融合课堂 ”几个问题展开,对建构融合课堂做了详细的解读,对如何将设计切实地落实到课堂上,落实到学生的“学”上进行探索。

周坚强对本次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他希望工作室团队成员,同心、同向、同力、同频,充分发挥名师的教学引领作用,以教定研,以研促教,为致力推动邵东教育高质量发展而踔厉奋发,砥砺前行。

郭筱硌结合两堂课进行了分析和点评,指明了在新课标背景下教师的研究方向、发展道路。赵俊杰对此次活动进行总结,他结合课堂教学深度解读文本,并对工作室后期活动的开展及成员成长提出建议。

“通过观课、研讨、点评、讲座等系列活动,使教师开拓视野、触动思想、更新观念,从而促进教师在思想境界、学科能力、审美素养及课堂创新诸方面不断成长,不断提高自身教育教学水平。”带着学校全体语文教师慕名前来学习的邵东市双凤乡中心小学校长李亚运如是说。

责编:王德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