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作业形式 助推“双减”落地——湘江新区枫林绿洲中心小学和谷峰小学开展校际交流活动

  新湖南客户端   2022-12-11 16:13:38

新湖南客户端12月11日讯 12月8日,湘江新区枫林绿洲中心小学和谷峰小学数学组的教师们以“创新作业形式、助推‘双减’落地”为主题,开展了专题研讨,希望能以此为契机,促进“减负提质”更好地落到实处。

活动中,枫林绿洲中心小学教科室主任潘玉红首先梳理了各年级作业布置中遇到的主要问题,例如低年级不能布置书面作业,如何巩固知识点?中、高年级作业多、时间紧,如何平衡?分层作业如何把握尺度等。接着从问题出发,对改进措施进行了分析与说明。潘主任充分肯定了各年级目前已有的创新作业形式,例如低年级的“画中练”——给算式配上图;“说中练”——用讲故事的形式来解决问题;中年级的“寻找生活中的吨”——通过搜索、询问、观察等方法,寻找生活中的“吨”,将“吨”这个大大的计量单位具象化;“测量小区面积”——用脚步丈量小区的长和宽,然后估计面积;高年级的“自己设计习题”;“思维导图”——用“思维导图”来梳理各单元内容、各主题内容、整本书内容等。

潘主任分别展示了低、中、高年级创新作业案例中的优秀作业。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创新作业莫过于二年级帮助记忆乘法口诀的“魔幻转盘”、四年级的“用脚步测量小区面积”实践活动和五、六年级的“用思维导图梳理单元知识”。从这些精美的作业可以看出,教师有多敢想,学生就会给你多大的惊喜。

在分享的过程中,潘主任还采访了相关创新作业案例策划教师。远在邵阳支教的黄赛老师,也通过视频连线参与了会议,她分享了自己带领二年级的孩子用“思维导图”梳理单元知识和整本书知识的过程。她将“思维导图”形象地称呼为“知识树”,孩子们开始啥都不会,家长们也不理解,认为不实用,孩子太小,基本都由家长代劳,还不如布置普通练习题。黄老师对此做了解释,要求必须呈现孩子原生态作业,不得由家长代劳,同时也搜集了一些相关资料放到群里供家长们学习。她自己也去专门学习了思维导图课程,对低龄儿童思维导图特点有了进一步的认识,课堂上的教学就更加有的放矢。在黄老师的带领下,学生的表达能力、抽象概括能力、联想与总结能力也越来越强。

谷峰小学数学教研组长秦灵子老师总结了谷峰数学教师们的一些创新作业形式:将传统文化元素融入到作业当中——“剪纸中的对称美”;发现生活中的数学问题——“制作一日作息时间表”“妈妈的一周购物记录单”;调动多感官参与——“创意乘法口诀表”“创意钟面”“数学小报”“绘本阅读”“数学故事会”;与影视融合——“数学家的故事”“怪物数学小分队”等等。精美的创新作业案例,给两校老师很好的学习机会。

作业分层问题,也是数学教师们关注的一个重要问题。本次会议,特邀请了枫林绿洲中心小学胡砺平副校长就“作业分层”问题做微讲座。胡校长通过“每日一算(布置2道计算题,夯实计算能力),每日一题(结合当天学习内容布置),每日一思(布置拓展题型)”这个具体案例,给教师们通俗地讲清楚了作业分层的方法与注意事项。

本次两校数学组关于“创新作业形式”的研讨非常扎实。谷峰小学陈泽荣校长认为,在智慧教育背景下,两校教师通过线上视频会议形式进行交流研讨,节省了时间,扩大了交流面,值得推广。远在邵阳下乡支教的黄赛老师也能深度参与其中,分享经验,难能可贵。本次两校研讨内容非常接地气、扎实有效。希望今后两校加强联系,继续开展相关研讨,向优秀学习,取长补短,为两校孩子的数学发展保驾护航。

校际交流促发展,互相学习共成长。聚焦“双减”,加强作业创新设计,减负体质的同时,发展学生创新能力,引领学生自主探索奇妙的数学世界,两校数学组教师将继续砥砺前行。

责编:王德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