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官街道:危房变新居,“四原重建”促自建房安全整治

    2022-12-31 18:48:31

(通讯员:何若萱、彭鑫帅)“危房变新房,政府不仅发补贴,还全程帮代办建房手续,真是太暖心了!”家住望城区铜官街道铜官街社区的周金伏爹爹看着送到手里的建房证,喜悦的心情洋溢在脸上。

据悉,为全面消除安全隐患,扎实推进自建房安全整治,铜官街道在自建房整治之初创新性提出 “四原重建”措施 ,鼓励 C、D级危房户主按照“原址、原面积、原高度、原使用性质”(简称“四原”)进行重建, 得到了广大群众的高度认可和积极参与。首批共有 123户提出重建申请,目前已有104户完成主体建设,75户达到验收标准。此次,街道工作人员为首批验收合格的重建户送证上门,为群众送上 “特别”的元旦祝福,危居变新居、暖心更安心。

紧扣 “全”字,牢牢守住安全底线。

全面排查。通过群众自查、村社普查、街道排查,全面排查重大安全隐患 23栋,较大隐患房屋222栋,一般隐患房屋861栋。 全面整治。坚持“危房不进人、人不进危房”“带险不经营、经营不带险”的原则,对发现的重大、较大安全隐患,及时采取 “封、停、拆、改”等措施,整治一户、验收一户、销号一户。截至目前,共拆违拆危建筑物1 19处,关停经营场所78处,维修改造692栋,启动“四原”重建107栋。全程服务。针对群众手续完善难的问题,成立合法合规性工作专班,开展全程 “帮代办”服务,逐步完善存量房屋手续,加快办理四原重建审批手续,解决群众的“后顾之忧”。

紧扣 “专”字,全力保障整治质量。

专业鉴定。由党政领导带队,办线人员下沉,村(社区)专人负责,组织15家专业检测公司,80余名专业技术人员,开展房屋鉴定、综合评估和逐栋复核,确保不漏一房,不错一栋。专业设计。 “四原重建”过程中,引入专业设计公司,按照安全、经济、实用、美观的原则,为群众提供标准化房屋户型设计方案,既保证了安全专业,又满足了群众需要。 专业施工。严格挑选具有专业资质的施工单位,形成安全单位名录,确保重建房屋严格按照建设规划、设计图纸、施工技术标准和操作规程建设,把好工程质量安全关。

紧扣 “省”字,方便群众温暖民心。

联审 “省时”。 成立 “四原重建”联合审查工作专班,组织各方审批人员开展一趟次现场踏勘、定桩放线、基槽验收、竣工验收, 实现建房所须办理证件一并发放,加快四原重建进度。奖补 “省钱”。 在区级降费奖补的政策基础上,针对 “四原重建”户再发放约2000元/户的房屋拆除补贴、约1500元/户的房屋设计补贴、 400 /平方米的建房补助, 进一步减轻群众建房负担。帮办 “省心”。 成立工作专班负责 “四原重建”户手续办理 ,专人负责、快速办结。居民提出建房申请后,由街道专人帮代办理建房手续, “群众来回跑”为“政府帮代办”

图为铜官街道铜官街社区阳刚户 “四原重建”前后对比图

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启动以来,铜官街道坚持 “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工作理念,深入开展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和“四性”(结构安全性、经营安全性、消防安全性、合法合规性)安全专项整治,全面排查各类自建房11660栋,完成各类隐患整治11 06栋,率先推出 “四原重建”“留证排危”等创新做法,得到了市区推介肯定,整治工作既有速度又有温度。下一步,铜官街道将聚焦“四性”专项整治持续发力,加快推进安全整治各项工作,坚决打赢自建房安全整治攻坚战和持久战。

责编:王灵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