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湖南红色旅游名片 打造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

  新湖南客户端   2022-12-19 16:20:05

2022年9月,湖南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加快建设世界旅游目的地的意见》(以下称《意见》)指出,着力打造以韶山等为代表的经典红色名片。

湖南是红色旅游资源大省,拥有14处、28个国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作为伟人故里、湘楚圣地,湖南红色资源种类多样,分布广泛。因此,要用心用情用力挖掘好、保护好、管理好、利用好红色资源,让湖南红色资源“活”起来,让湖南红色旅游“强”起来,让湖南红色品牌“靓”起来,着力推动红色旅游高质量发展,把湖南打造成国内外红色旅游高地和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

一、 讲好红色故事 ,让湖南红色资源“活”起来

1、加大挖掘力度, 加强理论阐释

红色资源是弘扬革命传统和革命文化、激发爱国热情、振奋民族精神的生动教材,具有极高的学术研究价值。必须加大挖掘和研究力度,加强研究阐释,为开展红色旅游的奠定坚实的理论基础。首先,挖掘湖南红色文化时代价值和精神内核,加强理论阐释,提升文化软实力。湖南的红色文化文物和遗产十分丰富,韶山伟人故里、桑植红二方面军出发地、汝城沙洲“半条被子故事”发生地、怀化通道转兵、湘西十八洞村等,它们都承载着革命精神、红色基因,因此要加大湖南革命史料、红色文物和文化遗产、革命遗址、遗迹遗存、纪念馆、博物馆等调查的力度,进行深度研究、高度提炼、挖掘内涵价值和时代价值 阐发湖湘红色文化和精神在中华民族文化谱系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时代价值,打造湖湘红色文化品牌。其次,要大力推动红色文化的系统化研究,彰显湖湘红色文化的独特魅力。从政治、经济、党史、文化、地理、旅游等多学科组织专家学者研究湖南红色革命史等,围绕历史节点,精心选题策划,展现时代特色,出版一批红色主题经典丛书,由点到面,构建湖南红色文化学科体系、学术体系,通过学术期刊开辟专栏刊登出版发行一系列有特色、有影响、优势明显的红色精品力作,传播湖湘红色文化研究成果,传承红色基因,形成富有特色的话语体系。

2、 用好红色资源,培育时代新人

目前,湖南拥有省级以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92个、不可移动革命文物2300余处,革命文物资源总量和重要革命文物数量居全国前列。今天的三湘大地,遍布着革命先烈的红色足迹,宛若一座没有围墙的革命历史博物馆。要充分用好红色资源,以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以红色基因铸造理想信念,以红色研学赓续革命传统,以红色文化锻造时代新人。

一是数字赋能“红色三馆建设”,用红色文化沁润年轻一代。以革命博物馆、展览馆、红色纪念馆为重要的教育基地、宣传高地,把红色场馆、红色人物、红色精神等搬进学校、请进校园、融入课堂,成为学生日常学习、生活的一部分,使青少年全方位浸润其中,不断提高对红色文化的认同度、自信心和自豪感,让红色文化成为铸魂育人的精神动力。同时大力运用数字化赋能,将AR、VR、元宇宙等技术融入红色文化展陈馆中,通过虚拟体验馆、全息投影、数字展厅等方式使广大青年学生在研学旅行、参观游览中获得更具沉浸感和交互性的游览体验,产生潜移默化的积极作用。

二是打造三个“精彩红色课堂”,建设红色教育阵地,用红色故事唤起青年一代。通过打造移动精彩红色课堂、情景精彩红色课堂、理论精彩红色课堂三大课堂,用活红色资源,用心用情讲好红色故事,开发具有本土特色的红色校本课程和读本,将红色文化资源转化为生动教材,推动红色文化进校园、进课程、进头脑,大力弘扬红色文化,讴歌各个历史时期的革命故事、英雄人物,培养学生爱国情怀,让红色基因代代传承。

三是用好“三个微平台”,创新红色文化传播表达方式,让红色文化滋润心灵。利用微信、微博、微视频等新媒体传播快、受众多、影响大的优势,采用动漫、绘本、短视频、直播、微电影、动漫、H5等大众特别是年轻人喜闻乐见的形式,构建更有力的红色话语体系,让红色文化以独特的魅力圈粉新一代青年,展现红色文化的无限张力,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二、筑牢产业根基,让湖南红色旅游“强”起来

1、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筑牢产业发展基石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强化电力、算力、动力为代表的“三大支撑”,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要抢抓机遇,系统谋划,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立足长远、适度超前、科学规划、多轮驱动、注重效益,不断优化基础设施布局,加快构建现代化旅游业基础设施体系,筑牢湖南文旅产业发展的基石。

推进交通、信息和融合基础设施协同发展,实现旅游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优化。要加快以5G、物联网、互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为代表的新技术基础设施建设,以数据中心、智能计算中心为代表的算力基础设施建设,为实现旅游数字化、智能化景区建设,为构建红色旅游“元宇宙”模式打下坚实基础。加强旅游交通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设施建设,大力提高旅游资源利用效率,降低旅游景区运营成本,为游客提供便捷安全舒适的服务。

2、加快文旅深度融合,创新文游产品体系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要立足文旅融合发展新理念,构建文旅集聚融合新格局,建设文旅融合新项目,创新文化旅游新产品体系,优化创新文旅融合新环境,促进产业结构不断优化。

要完善红色旅游产品体系,促进红色旅游与乡村旅游、研学旅游、生态旅游融合发展,让红色旅游景区更富感染力、辐射力,释放文旅带动乘数效应,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要不断创新红色旅游产品供给,形成多元产品体系,推动旅游产品由单纯观光向休闲度假转变,旅游开发由景区线路建设向产业聚集融合转变,旅游发展由资源依赖向创新驱动转变,形成以红色旅游、红色研学、红色思政教育为代表,打造与旅游六要素吃、住、行、游、购、娱协同并进,满足不同群体需求的多元化文旅产品体系。

要推动旅游“数字化”和文旅“产业化”双向融合发展。数字技术成为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创新的新动能,要紧紧把握数字化发展的新趋势,加快文旅产业数字化平台建设,积极引导文旅企业加大对数字技术应用的研发,积极探索湖南红色智慧旅游“+农业”“+文化”“+工业”的发展模式,打造旅游产业新业态,创新文游产品体系,提升数字技术对文旅产业的融合与渗透。

3、 多措并举促进消费 ,促进文旅提质升级

目前,国内文旅市场整体复苏势头强劲,文旅消费市场呈现供需两旺、量质齐升的特点,产品迭代升级趋势明显加快。文化成为消费的核心诉求,慢生活、深体验成主流模式,文旅消费需求结构调整凸显。同时随着移动支付带来的便利性,促使消费者逐渐从“价格驱动型”到“服务驱动型”转变,“一站式”消费日益成为当前旅游消费的主流趋势。游客对旅游产品丰富度与消费的便利性需求也变得越来越高,因此要因势利导,多措并举促进消费,促进文旅提质升级。

首先大力推动全域旅游发展,延展文旅消费空间。通过各种形式,鼓励把文旅消费嵌入社区、商圈、高校、交通站点、高速公路服务区等各类场所。其次,大力推行惠民服务活动,促进文旅消费升级。通过政府补贴、企业让利方式,带动全省发放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券、文旅福利商品,激发居民旅游消费活力。最后,创新线上引流,扩大文旅消费途径,线上线下双渠道拉动文旅消费,通过线下集市+线上直播的方式,让市民和游客实现从线上“种草”到线下消费“拔草”,构建立体文旅消费场景,扩容文旅消费新空间,实现线下线上双向导流,不断拓展客源市场。

三、打造精品名片,让湖南红色品牌“靓”起来

1、 打造精品名片 ,提升 核心 竞争力

为了充分利用好湖南红色资源,适应文旅融合发展新趋势,加快建设世界级旅游目的地,湖南要致力于打造以韶山等为代表的经典红色名片。旅游产品作为红色旅游景区对外展示的集中体现,是彰显红色旅游景区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必须不断提升竞争优势,以“文艺”“文创”“线路”三精品齐助力,创作、创造、创新三途径共使发力,打造湖湘红色精品名牌,创建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

首先要创作文艺精品,打造精品文创。围绕湖南现有红色资源,立足地域特色,结合多种文艺形式,结合时代元素,创作展现湖湘魅力的红色歌曲、红色影视、红色绘画等,发挥优秀红色文艺作品引领正气、振奋精神、激励奋进、陶冶心灵的重要作用。针对消费需求,遵循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的原则,打造更多富有传播力,更具吸引力的红色旅游IP,推动红色文物以及红色文化遗产活化利用。

其次加强红色文化与旅游融合创新发展,设计精品线路。以机制和体制的改革为抓手,对线路所涉及的红色旅游资源、景区、景点等进行整体连接、统筹和规划,盘活红色资源,明确红色旅游管理主体和权责,将红色旅游线路沿途的生态旅游、观光旅游、文化旅游、乡村旅游、体育旅游等其他旅游业态相互融合,形成多业态融合的具有特色鲜明的红色主题线路和产品,提升红色旅游体验感。

2、强化平台推广,提高品牌影响力

红色旅游交流平台是各红色旅游相关行业寻求合作、共谋发展的重要媒介,信息化时代,必须重视打造红色文化旅游推广平台。首先,要完善红色文化旅游推广体系,整合宣传优势推广资源和力量,提升红色文化传播效能。通过强化旅游从业人员岗前培训、建立旅游质量投诉热线、建立高素质红色文化专业化宣传人才队伍等措施,强化红色文化旅游传播推广能力建设。其次,要注重红色文化线上线下协同发展,不断强化红色文化品牌形象和宣传效果。综合运用品牌宣传、事件营销、节庆活动、展览促销等多种营销方式,形成线上与线下相结合、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红色文化立体营销推广网络。一方面,通过线下开办大型红色旅游交流会议,举办各类红色旅游技能大赛,借力赛会效应,增强承办地区的综合影响力和知名度。另一方面,做强红色文化舆论引导能力,利用科技赋能,借助VR/AR、5G等数字化技术以及新媒体手段,利用旅游直播、网红拍摄、微视频宣传等方式,充分发挥自媒体流量时代时代的优势,大力宣传湖南红色文化旅游资源,坚定筑牢湖南红色旅游交流平台,讲好湖湘红色文化旅游故事,擦亮湖湘红色文化旅游品牌,持久提升湖南红色文化旅游品牌国际影响力。

3、塑造特色标识,铸就品牌传播力

随着现代旅游业的发展步入竞争全球化、需求个性化、知识经济化、消费感性化时代,旅游品牌已成为旅游业竞争的有利武器。首先要形成丰富的红色文化旅游品牌内涵体系,挖掘悠久的湖湘历史文化、独特的民俗文化为依托的红色文化品牌内涵,擦亮湖湘红色文化旅游品牌。其次要树立突出的红色文化旅游品牌形象标识,包括设计红色旅游logo和红色旅游口号。(作者系湖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王兆峰 段婷)

责编:张笛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