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岳麓山

  新湖南客户端   2022-12-21 13:38:48

每次登岳麓山,总免不了要思考人生的意义。

那天下午,晚霞洒落层林,岳麓书院的山门尚未关闭。“惟楚有材,于斯为盛”,山门两旁镌写的对联遒劲有力,彰显多少湖湘精英的豪迈与追求。“地接衡湘,大泽深山龙虎气;学宗邹鲁,礼门义路圣贤心”,门后的礼殿里,清代山长罗典撰写的对联高高悬挂。礼殿后的讲堂里,著名理学家张栻、朱熹曾在此会讲传学,入世济民的箴言依然余音绕梁。我伫立在这座中轴对称、纵深多进的小小院落,顿时生发出一种庄严、神妙、幽远的视觉效应。是什么声音在耳畔回响?有什么东西敲打我心?满院抬眼皆是儒文化,孔孟之音言犹在耳,只觉得千年不息的儒家思想侵入骨髓。“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在这里,每个知识分子都有一颗滚烫的入世的心。

出了书院后门,顺着石阶而上。在半山腰上的枫林里,有佛教入湘最早的遗迹,麓山寺。这里古木参天,山峦秀美。深秋时节层林尽染,枫叶似火。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当年,杜牧的脚步是否在此盘桓?目光在此停驻,眼前所见诗中所吟的那些景物,从那时到现在,想必经年不变。古寺门前有罗汉松二株,传为六朝所植,它们不仅是麓山寺悠久历史的见证,也是无数善男信女的活菩萨。在它身上,不知绑了多少同心锁,缠了多少许愿条,它脚下的焚香炉里也不知烧化了多少祈福消灾的神钱香纸。消除灾障,扫却烦恼,涤荡妖孽。在这里,一眼就能窥见普陀大众那颗祈求平安幸福的心。

直登云麓三千丈,来看长沙百万家。顺着石阶,一径登上山来,眼前却是一个道观。道家崇尚自森,倡行无为而治,总是选择清静优美之处建立宫观,在此形成了洞真虚福地,云麓宫。云麓宫四周峰峦耸峙、石骨盘迂、树竹青翠,美不胜收。在云麓宫前,凭栏而望,近可俯瞰岳麓山色,远可眺望湘江环流,长沙城尽收眼底。进士吴獬游历至此,专门为宫门题了一联:对云绝顶犹为麓,求道安心即是宫。现在看来又何尝不是自照?我独自在深秋里游览此宫,那时阳光恰好透过干枯的树梢,散落在遍地杏叶上,那片片黄叶有的早已零落成泥,有的被路人碾作尘埃。人生到处知何似?应是飞鸿踏雪泥。难怪吕洞宾要在前边的飞来石上归去。林深宵空重,一梳对灯青;月色如秋瘦,虫声触梦醒。

历史的沉淀赋予岳麓山多元的精神内涵与价值思考。同一座山留下了儒释道三种思想遗存,来到这里,你会做何感想?在此穿行,你会猛然撞上一座又一座的坟茔,看到一块又一块的碑文。在遮天蔽日的林荫下穿行,你对宇宙人生又有怎样的感慨?穿行其中,透过生死会明白健康的重要,透过成败会知道通达的必然,透过得失会懂得淡泊的美好。穿行其中,丝竹声声,撩拨人最脆弱的心弦。

爬上岳麓山顶,我早已寸缕尽湿。心想一个人爬到山顶要流多少汗水?付出多少艰辛?

在这里,在岳麓山上,历史的演绎、权力的倾辄、思想的争锋、人世的熙攘,是最好的诠释地。也是在这里,它们终归还是化作了尘土,堆砌成一座山,任后来人凭吊与思味。

从岳麓山上下来,月照江心。远处,麓山寺的钟声千年不息,僧侣的诵经声声在耳,登山的游客语笑而过,山下的湘江奔流不止,橘子洲上的烟花开了又灭,长沙城内霓虹闪烁。此刻,我很想走进大学教室,静静地听一堂讲座,在河西的教室里洗去心灵的蒙垢,再投入河东的生活和工作中去。人到中年,望峰息心,只愿人间岁月静好。(作者系国家税务总局湖南省税务局 万尚真)

(一审:张笛 二审:王珊 三审:熊佳斌)

责编:张笛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