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吗?世界杯也在碳中和了

  新湖南客户端   2022-12-13 11:46:56

随着世界杯的开幕,世界已然进入“卡塔尔时间”。除了精彩的比赛,卡塔尔豪掷2200亿美元建造场馆以及基础设施也成为了大家关注的焦点。卡塔尔为了本届世界杯翻新或者修建了8座体育场以及兴建了大型光伏发电站。虽然大兴土木,但是卡塔尔依然做出了绿色低碳的环保承诺,并希望本届世界杯成为首届“碳中和”世界杯。

卡塔尔世界杯为什么要碳中和

举办一届“奢华”的世界杯必然会排放大量温室气体,温室气体是导致地全球变暖的主要原因。如果将气候变化与新冠疫情对人类的伤害做对比,到21世纪中叶,气变和新冠肺炎的致命率是一样的;到2100年,气变的致死率将达到疫情的5倍。

卡塔尔世界杯作为全球瞩目的国际赛事,十分关注自身对于全球环境的影响。2021年2月,国际足联宣布,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将是一场碳中和赛事。卡塔尔世界杯从2011年4月至2023年6月的筹备、赛事和赛后三个阶段,温室气体排放总量预估为363万吨二氧化碳当量。根据《卡塔尔世界杯温室气体核算报告》,最大的碳排放来源于交通,主要是远距离的国际航班,占据总碳排放的51.7%。

“零碳”世界杯如何达成

2020年九月,卡塔尔世界杯组委会制定了应对“碳中和”挑战的详细路线图。为了抵消碳排放,实现碳中和,组委会将计划分为四个步骤:提高意识、测量排放、减少排放和抵消排放。

▶可持续场馆

卡塔尔通过建设可持续场馆减少排放。本届世界杯的主体育馆卢塞尔体育场和974体育场,在建造时都就采用绿色环保理念,使用可回收材料,卢塞尔体育场在建设时节约了40%的淡水。974体育场则是第一座由974个集装箱构成的世界杯可拆解球场,比赛结束后可以实现循环利用。

而诺亚位于上海的全球总部新大楼,诺亚财富中心,也坚持零碳理念,不仅获得国际性绿色建筑认证系统LEED的最高级认证(铂金认证),还有国家级绿色建筑三星认证,中国绿色建筑评估标准中的最高级别,是诺亚响应国家碳中和战略,在可持续发展方面做出的举措。

▶清洁能源

在卡塔尔境内的阿尔卡萨,有一座占地10平方公里的光伏电站。在拥有丰富石油资源的卡塔尔,这是首座非化石燃料发电站,也是世界上单体容量最大的光伏项目之一,预计可以满足卡塔尔用电峰值时10%的电力需求。

▶绿色运输

卡塔尔世界杯期间,使用电车为球迷、球队及工作人员提供往返住所与场馆服务。同时卡塔尔还建设了全球最大的电动车场站,可以容纳478台电动车。

▶废弃物

卡塔尔在“废弃物零填埋”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在球场的设计和建造过程中,非常注重减少建筑废弃物,尽可能将它们回收利用。在球场投入运营之后,最小化产生废弃物,将它们分类隔离、回收并循环利用。对于其他不可避免的碳排放国际足联和卡塔尔计划通过碳信用额和植树等其他措施来抵消。卡塔尔世界杯从各个方面为实现“碳中和”做出努力。

9月,诺亚也同步携手好润环保及众多爱心企业一起开展『春雨新生』公益计划,共同筹集塑料瓶,为乡村儿童捐赠环保校服。废弃的28个塑料瓶可以用来制作1套环保校服。诺亚相信,每一次环保行动,都将产生显著的环保影响力减少废弃物的焚烧和填埋;避免废弃物被丢进海洋;减少对石油的依赖与消耗;减少资源浪费。

碳中和下不可不知的投资黑科技

卡塔尔世界杯的”零碳“承诺通过多方位实现,很多行业都会是未来的风口。碳中和目标下全球迎来投资热潮,碳中和、零排放等新概念,创造出许多新型投资领域,同时也改变了投资人的投资观念。上文中提到的很多减碳措施正向投资人们展示着”碳中和”投资的商机。

▶绿色建筑

卡塔尔世界杯场馆建设所倡导的绿色建筑,代表着“碳中和”背景下,建筑业发展的必然趋势。装配式住宅就是其中一种,它的单位平米碳排放,比传统住宅低近30kg。具体到国内,中国装配式建筑渗透率提升空间很大,到2025年装配式建筑占新建筑的比例将达到50%以上,投资潜力极大。

▶新能源车

卡塔尔世界杯期间使用的绿色交通,新能源汽车成为了关键组成部分。近年来,我国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迅速,根据2020年数据,新能源车产销边际距实现目标存在至少470万辆的缺口,接近2020年产量的4倍,预计未来5年年均复合增速超过35.8%。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空间依然很大。

▶光伏发电

采用光伏发电减排是卡塔尔世界杯的另一大特色,随着清洁能源成本逐渐接近煤炭,光伏发电成为未来的发展重点之一,或将主导全球能源供应。我国目前的光伏装机总容量与2030年总装机容量达到12亿千瓦以上的目标相比还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绿色建筑相关政策也有望助推分布式光伏产业,光伏发电产业前景光明。

碳中和是新时代下全球发展的大势所趋,未来,我国的能源结构、经济结构和区域发展结构都将发生重大变化,相关的投资机遇也将日渐凸显。在政策环境重视、经济发展进入高质量增长阶段、认知普及和技术进步的共同推动下,碳中和将成为ESG投资的重要落脚点。(诺亚财富供稿)

责编:杨柳彬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