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评:沪指震荡微涨,旅游、食品等消费股集体拉升,医药股大幅回落

  证券时报网   2022-12-14 16:33:16

12月14日,两市股指维持窄幅整理走势,沪指尾盘勉强翻红;上证50指数逆势拉升,两市成交约8100亿元,北向资金尾盘快速流入,净买入超15亿元。

截至收盘,沪指微涨0.01%报3176.53点,深成指跌0.02%报11321.81点,创业板指跌0.34%报2368.08点,上证50指数涨0.35%;两市合计成交8109亿元,北向资金净买入16.52亿元。

盘面上看,旅游、酒店餐饮、酿酒、食品饮料等消费板块强势拉升,纺织服装、半导体、芯片、燃气、券商等板块上扬;医药、医疗保健、地产等板块下挫,熊去氧胆酸概念、新冠药概念、抗原检测概念等大幅回落。

中邮证券指出,随着疫情防控政策大幅调整,稳经济促增长将成为未来的主线,市场的风险偏好得到了明显改善。而近期由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美联储议息会议的临近,市场预期兑现后,存在震荡消化前期获利的可能,但之后将进一步走高,对市场中长期的走势依然坚定乐观。

在策略配置上,应在指数震荡上行及板块轮动中把握好市场行情的主线。首先,食品饮料等消费板块是后疫情时代市场行情的主线之一。目前板块的行情处于防控政策优化调整之下的估值修复,而未来疫后消费重启和支持政策所带来的基本面改善和估值抬升有望使板块行情长期延续。其次,关注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后出行需求改善的交通运输、餐饮旅游等出行链板块;以及受益于防疫新形势下居民医疗需求增加的医药流通、医疗器械、特效药等医药行业相关受益板块。

最后,受益于稳经济预期增强的地产产业链、金融等权重板块有望成为未来行情的主线之一。从政策面来看,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优化调整,未来发展的重心势必将更加偏向于经济的发展。地产作为我国经济的重要扰动因素之一,当下和后续的强力政策支持有望使地产产业链和金融板块持续受益;此外,从估值角度来看,金融和地产产业链等权重板块正处于估值的历史低位,且根据经验,年末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前后,市场风格往往更偏向于价值,具有较高估值性价比的金融和地产链等权重板块值得重点关注。(作者:吴永芳)

责编:杨柳彬

来源:证券时报网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