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评:创业板指大涨近2%,光伏、储能概念爆发,半导体等板块强势拉升

  证券时报网   2022-12-26 17:44:37

12月26日,三大股指盘中维持强势震荡上扬态势,深成指涨超1%,创业板指涨近2%,科创50指数涨超3%;两市成交约6200亿元,仍维持在地量水平。

截至收盘,沪指涨0.65%报3065.56点,深成指涨1.19%报10978.99点,创业板指涨1.98%报2331.41点;两市合计成交6243亿元。

盘面上看,旅游餐饮、半导体板块强势拉升,光伏、储能、风电等新能源板块集体走高,军工、汽车、化工、石油、电力、软件、有色等板块均走强;保险、地产、医药、酿酒等板块走弱。

中金公司表示,结合目前的内外部环境,尤其是国内疫情仍处于扩散阶段,对市场影响可能还会持续一段时间,但一方面考虑当前市场处于估值低位,沪深300指数前向市盈率仅为9.4倍,股权风险溢价重新回升至历史向上一倍标准差附近;交易方面,近期日成交降至5800亿元左右,对应按自由流通市值计算的换手率降至1.6%附近,重新回落至历史阶段性底部附近的1.5-2%的换手率区间;另一方面政策方向较为积极,上周末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多方面回应市场关切,强调“保持经济平稳运行至关重要”,“大力提振市场信心”。当前的阶段调整不改长局,后市投资者情绪有望伴随对疫情的预期调整及政策发力逐步改善,目前市场仍处于布局期。

配置方面,该机构认为,政策支持领域可能仍有相对表现。1)预期不高、政策出现边际变化受影响大的领域,如地产链条、受疫情影响的消费,包括食品饮料、家电、轻工家居等;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及完善中国特色国有企业现代公司治理、支持平台企业发展,相关企业也值得关注;2)高景气、有政策支持、中国有竞争力的制造成长赛道,包括科技软硬件、高端制造、军工等;3)股价调整相对充分、中长期前景有待明朗的领域,如医药、互联网等,配置时机需要等待政策预期变化。(作者:吴永芳)

责编:杨柳彬

来源:证券时报网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