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党课”变得立体而生动 吉首大学用音乐上党课、用艺术讲党史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12-02 21:14:39

新湖南客户端12月2日讯( 通讯员 康珏) “为了人民幸福/为了复兴理想/风雨兼程/不可阻挡/伟大的中国共产党/风华正茂/山高水长/昂首挺立在新时代的征程上……”,11月29日,吉首大学音乐舞蹈学院“‘声’入人心——歌曲里的党史主题党课”激情开讲,吉首大学党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党校常务副校长李洪雄,音乐舞蹈学院党委书记王元和音乐舞蹈学院师生一起分享了这场有“新”又走心的视听盛宴。

活动中,吉首大学音乐舞蹈学院党委副书记周礼博士按照党史演进脉络,以讲演结合的形式,讲述了一首首经典歌曲背后的党史故事,生动再现党的奋斗历程,歌颂党的辉煌成就。通过沉浸式的教学方式,将党史教育与专业特色相结合,让党课变得立体而生动,彰显出百余年党史的鲜活与厚重。

《十送红军》《保卫黄河》《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春天的故事》《领航》……有机穿插在党课中的一首首经典歌曲,就是一段段鲜活的历史,激励着中华儿女同仇敌忾、共御外敌、励精图治、奋发图强;一首首经典歌曲,见证着党的百余年奋斗历程,赓续着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一首首经典歌曲,回顾了中国共产党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辉煌历程,激发着青年学生的爱党爱国之情、强国报国之志。

为了讲好这堂特别的“党课”,吉首大学音乐舞蹈学院老师们经过认真的研讨,决定以“以史串歌、以歌叙史”的形式讲述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史,同时,学院充分发挥课程思政的优势,邀请众多专业老师给予了具体细致地指导。该院师生不惜牺牲休息时间,充分利用课余时间反复排练,每个人都贡献了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李洪雄对这堂特别的“党课”赞不绝口。他表示,“音乐是文化的音符,是文明的结晶,是历史的记录。周礼博士讲述的一段段家喻户晓的峥嵘故事、师生演唱的一首首耳熟能详的红色旋律,串起了一条波澜壮阔的时代线索,让党的历史在音符的跳跃中生动起来,让现场观众与历史对话,与音乐共鸣,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

(一审:胡旻 二审:喻志科 三审:熊佳斌)

责编:胡旻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