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青春在湖南——“青年创新创业故事”系列报道11|赵李强:做万家灯火的守护者

    2022-12-26 22:31:12

文/周润佳

截至2021年底,我国的建筑业企业已突破12万,建筑行业从业人员超5000万人。他们的背后是千千万万个家庭,他们的安全关系着万家灯火。而据相关调查研究显示,建筑企业70%以上的工作都发生在施工现场,90%以上的安全事故都是由于“三违”行为造成的。

为了切实保障施工安全,守护施工人员背后的万家灯火,刘艳芬、赵李强、刘颖、尹雅玲、张舒丹、陈润超6人萌发了运用现代科学技术进一步提高施工安全性的想法。于是,“云监理”智慧工地管理平台便开始慢慢有了雏形。

在分析研究传统工地管理和普通智慧工地产品之后,赵李强团队将智慧工地管理系统创造性地运用到监测之中,力求实现施工过程可模拟、施工风险可预见、施工过程可调整、施工进度可控制、施工各方可协同,同时全天候自动定量监测施工情况,从而大幅度提高了监测的效率和准确率。

最为值得一提的是,赵李强团队将深度学习算法和实时信息采集技术运用到“云监理”平台中,不仅使得人体关键点的高效识别准确率超过98%,还能够智能识别违规行为并监控报警,大大增强了施工的安全性。

智能安全帽是平台的一大亮点。它具备登高预警、跌落报警、近电感应、视频通话、轨迹回放等多项功能,让佩戴者的人身安全得到了更加充分的保障。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丰硕成果的背后必定是日复一日的努力与坚持。

“加班写代码,熬夜整理数据是正常操作”,项目负责人赵李强表示,每一滴因奋斗而流下的汗水都不会被浪费,每一个因前行而留下的脚印都不会被辜负。

今年,“云监理”项目获得了第九届“创青春”湖南省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这不仅意味着“云监理”项目取得了成绩,更意味着项目获得了专业的认可,赵李强团队在为理想而努力奋斗的道路上又前进了一大步。

但他们并没有满足于现状,止步不前。

“此次获奖对我们整个团队来说是非常大的支持和鼓励,感谢组委会和评委老师给予‘云监理’的认可,我们将知重负重再出发,自信自强赢未来!”

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并为之付以日复一日的努力是青春岁月里最幸福的事情。赵李强团队表示,“我们只是万众创业潮流中普普通通的一行人,只为自己看到的,觉得可能会改变的事尝试着努力。”

岁月悠悠,一如既往。属于他们的青春故事还远远没有结束,相信赵李强团队在未来一定会取得更为瞩目的成就,为守护他们所珍视的万家灯火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一审:胡旻 二审:喻志科 三审:熊佳斌)

责编:胡旻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