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多措并举出新招 食安宣传见实效

  新湖南客户端   2022-12-05 10:05:46

新湖南客户端12月5日讯(通讯员 周星) 为推动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营造“人人知晓、人人参与”的共建共治共享氛围,张家界市推陈出新,多措并举,开展食安创建和科普宣传,取得了显著成效。在2022年全省食品安全公众满意度调查评价中,张家界市以92.81分高居全省第一位;在最新开展的民意调查中,食安创建群众知晓率提升至91.73%。

拓宽宣传新渠道。 一是市食安委联合市直机关工委部署开展“食品安全党员作表率”、“党建+食品安全”主题党日活动。全市各基层党支部围绕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全覆盖开展食品安全知识讲座、知识竞赛、科普宣传等活动4439次,以党建活动带动食安创建工作,发动全市党员争当食安创建宣传者,争做维护食安践行者。二是结合食品安全宣传周等活动,全市各级食安委成员单位广泛开展食品安全进村居、进机关、进企业、进景区、进校园、进超市“六进”活动,进一步扩大宣传覆盖面,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食品安全意识。

解锁宣传新模式。 一是把握传统主流媒体的主导地位,发挥舆论导向作用,在张家界市广播电视台、张家界日报、各区县融媒体中心增设食品安全专栏,开展食品安全法律法规以及食品安全科普知识的公益宣传,借助其强大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进一步强化正面宣传效果。二是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市广播电视台创新制作《食安张家界你我共守护》特别云直播节目,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双向互动功能,重点聚焦一线食品经营单位的食品安全状况,线上与网友交流互动,线下广泛征求市民意见,以线上线下“组合拳”的方式切实增强宣传效果。自2021年开播以来,已播发13期,收看人次高达1000万人次。

开辟宣传新阵地。 一是筑牢线上宣传阵地。市食安办与市市场监管局先后创建了“食安张家界”视频号、“张家界市场监管”公众号,发布了创食安视频494个、创食安推文218条,讲好创食安故事,展示创食安工作特色亮点。由市食安办主办的“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共享文明幸福张家界短视频大赛”自7月份启动以来,掀起了食安创建宣传热潮,吸引各行业单位及市民积极踊跃参与。目前已有336个视频作品参加周赛,48个视频作品参加月赛,参赛短视频通过“食安张家界”视频号展播后播放量超600万人次。二是巩固线下宣传阵地。全市动员94685名党员、2171名驻村队员、2238名社区“创文”队员、520名党建指导员和1028名食安协管员下沉到1016个社区(村居)食品监管网格,积极发挥巡查员、宣传员、信息员、监督员作用,以屋场会、“村村响”广播、“村村通”宣传栏、发放食品安全知识读本及印有“食安张家界”LOGO的文创产品等形式,打通基层宣传“最后一公里”,切实将食安创建及食品安全科普知识宣传进村入户,提升创建知晓率。


(一审:金原 二审:甄荣 三审:熊佳斌)

责编:金原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