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聚力数据慧治与共享

  新湖南客户端   2022-12-06 10:35:25

新湖南客户端12月6日讯(通讯员 田福成) 张家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根据省市相关部门对数据共享的定位和设计,结合张家界市 “数字政府”对政务信息资源共享的相关要求,积极运用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等技术,探索智慧监管新模式,确保数据源头活、渠道畅、共享快归集和共享,取得一定成效。

一、统筹集约, 破解数据归集壁垒

根据市场监管机构整合前各业务系统专业性强、建设分散等特点,近年来,省级统筹设计、统一部署信息化系统,实现业务办理一体化、一张网、一盘棋,相继打造了《统一行政许可审批系统》、《市场主体档案管理系统》、《湘冷链》、《食品安全综合监管系统》、《行政处罚案件管理系统》、《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共享系统》等。根据不同安全层级,通过互联网、业务专线、政务外网进行部署,统一归集业务电脑终端和监管移动终端产生的各类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监管信息,脱敏后推送给各级智慧城市数据资源池。

二、多措并举,贯通数据共享渠道

张家界市市场监管局采取购买服务、本级自建、省市共建等方式相结合,加大推广智慧监管,充分挖掘数据资源,拓展多层级多维度数据共享方式。一是申请省局直推市场监管业务数据给张家界市政务服务中心,支撑本地“互联网+政务服务”应用;二是申请省局将数据按市州分类,并通过省级资源交换中心推送给张家界前置机,形成本地“法人库”,作为五大基础库之一,极大丰富了智慧城市的“数据字典”;三是张家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通过建设食品安全智慧监管系统,在市政务资源平台开辟“食安专库”,归集市场监管、卫健、农业、商务、海关、公安等部门业务数据,为张家界市在数据归集共享标准化推广上提供了信息化实例支撑。

三、立足服务,充分发挥数据价值。

(一)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将企业登记许可、行政处罚、抽检不合格等信息归于企业名下,消费者可以注册账号后查询到企业信用信息,作为企业参与招投标等经营活动的信用依据。

(二)将市场主体登记档案信息数字化,开设专门窗口、专门台席,为企业和行政诉讼提供数据共享服务,同时也可以利用自助查询终端,对身份证进行智能识别,获得名下所有参与经营活动的企业信息,为企业进行商业信贷、行政单位查询人员违规经商等工作提供依据。

(三)为各部门提供数据批量共享,支撑重点项目建设,部门协同如:智慧旅游、智慧交通、“我的张家界”APP、信用张家界“双公示”系统等。

(四)加大部门数据共享,全力推动“双随机一公开”、“互联网+监管”等跨部门监管平台的运用。平台汇聚了全市20多个部门监管事项清单、监管数据、非现场视频等信息,通过平台科学研判,推送风险线索给监管人员,快速、精准指引监管方向,动态调整监管方式,减少对守信企业的干扰,逐步由“管理型”到“服务型”转变。

下一步,张家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拓宽数据“细管、众管、智管”的思路,加大运用物联网技术,全面、准确采集监管数据,同时借助区块链和人工智能技术,极大提升监管的准确性和智能性,充分探索数据共享交互渠道,使我局共享的数据能用、好用、马上用。


(一审:金原 二审:甄荣 三审:熊佳斌)

责编:金原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