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交付数据表现亮眼 新能源汽车产销两旺

  经济参考报   2022-12-06 10:39:08

岁末是汽车业传统消费旺季。多家新能源车企日前集中披露11月交付成绩单,整体来看数据亮眼,其中哪吒汽车交付量继续领跑,理想、蔚来等“新势力”车企交付也创下新高。此外,时至年底,多家车企通过降价、限时保价、保险补贴等营销手段,冲刺年度销量。

业内人士预计,在一系列政策支持下,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基础将持续改善,促进产业保持高质量良性发展。

11月车企交付实现高增长

哪吒汽车交付量约为1.51万辆,同比增长50.5%;理想汽车交付新车约1.5万辆,创下单月最高交付纪录,同比增长11.5%;蔚来新车交付量同样创下新高,达到约1.42万辆,同比增长30.3%;小鹏汽车交付量表现也重拾涨势,当月交付量达到5811台,环比增长14%……

11月数据显来看,“新势力”车企普遍实现交付高增长。

在传统车企“新二代”方面,广汽集团旗下埃安11月销量约为2.88万辆,同比增长11%,2022年1至11月累计销量约24万辆,同比增长128%,提前实现全年销量翻倍的目标。吉利旗下极氪智能科技公布11月极氪001交付11011辆,同比增长447.3%,环比增长8.8%,月交付量持续破万。

“整体看,新能源车市场表现良好。随着消费者对新能源车的认知提升以及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更多人愿意了解和购买新能源车,这是新能源车整体销量持续增长的原因之一。同时,油价上涨导致新能源的优势加大,新能源车的性价比明显提升。”乘联会副秘书长崔东树表示。

多样化促销冲击年度销量

交付高增的同时,新能源汽车促销也在同步进行。根据财政部等四部门此前通知,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政策于12月31日终止。因此,不少车企采取降价、限时保价、保险补贴等多元化促销手段,冲刺年度销量。

12月2日,特斯拉中国发布消息称,消费者于2022年12月购买特斯拉现车并按期提车,可享受4000元保险补贴。12月份,用户以线上自助下单方式,订购Model 3或Model Y并完成交付,可获得5000公里超充里程额度等。

还有不少车企推出“国补限时保价”政策。例如,零跑汽车针对旗下C11、T03、C01三款车型发放了金额不等的购车补贴券。规定可用于12月4日前缴纳定金,且车辆必须在12月31日前完成上牌。小鹏汽车发布了2022年国补限时保价的说明,称2022年12月31日24时前完成定金支付的订单,可享受2022年国家新能源补贴,由于上牌时间导致的补贴差额由小鹏汽车承担。此外,包括蔚来、赛力斯、极氪在内的多家车企都推出了类似的保价促销政策。

在多家车企选择降价的同时,也有部分车企逆势涨价,但在本年度内购车仍不受影响。比亚迪此前宣布,受新能源车购置补贴即将到期以及主要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影响,将对部分新能源车型官方指导价进行调整,上调幅度为2000元至6000元不等,但在2023年1月1日之前付定金签约的客户不受此次调价影响。广汽埃安宣布,将对旗下相关车型的官方指导价进行上调,上调幅度为3000元至8000元,2023年1月1日前支付排产定金的客户不受此次调价影响。

“近期车企采取不同的促销策略,实质都是为了年底冲击销量,促进本年度的业绩提升。”崔东树表示。

政策助力产业良性高速增长

在车企加大市场开拓力度的同时,相关支持政策也在持续加码,进一步助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专家预计,在多方推动下,后续我国新能源汽车消费有望延续向好势头,市场潜力将加速释放。

贵州发改委等六部门印发《贵州省促进绿色消费实施方案》,其中提到,加大新能源汽车促销力度,合理引导消费者低碳乘车、用车,深入开展新能源汽车下乡和以旧换新活动。浙江省发布了《浙江省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行动方案(征求意见稿)》,提出到2025年,力争新能源汽车年产量达120万辆,占全省汽车生产总量比重超过60%。

此外,针对近期新能源汽车上游产业的锂电池行业的市场波动,工信部、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两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做好锂离子电池产业链供应链协同稳定发展工作的通知》,提出要坚持科学谋划,推进锂电产业有序布局;加强供需对接,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崔东树表示,一系列政策的出台,有助于改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基础,促进产业保持高质量良性发展。

中汽协副总工程师许海东表示,目前中国在新能源汽车产业方面已经具有了非常完备的产业链,也是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随着政策的完善和技术的发展,我国的新能源汽车产业也将迎来更大的发展。

展望未来,崔东树建议,我国新能源汽车要继续保持高速增长,保证市场竞争是关键。在市场的良性竞争下,实现供给和价格的合理运行,让低成本成为市场进一步增量的动力。(记者 向家莹 袁小康 北京报道)


责编:刘宇慧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