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授人以渔”赋能毕业生奔赴美好职业生涯

  新湖南客户端   2022-12-01 18:01:14

新湖南客户端12月1日讯(通讯员 郑纯)“马老师,我被录取啦!”“感谢杨老师手把手的耐心指导,让我突破自我,顺利完成二面!”11月下旬,在长沙理工大学第二期宏志助航计划就业能力培训课结课不久,授课老师们便陆续收到学员们发来的报喜短信。

长沙理工大学是教育部首批“宏志助航计划”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能力培训基地之一,2021年、2022年已完成湖南省3所高校750名学生的就业能力提升培训任务。该校土木工程专业的谭同学便是受惠者之一。

在宏志助航培训班的课堂上,授课老师采取“理论学习+实践演练”相结合的方式,与此同时,班主任全程听课,观察每位学员的表现,以便后续进行更为精准的心理疏导与能力提升训练。谭同学来自脱贫地区,有些自卑和胆怯,容易紧张,在求职中屡屡受挫。针对谭同学的情况,宏志助航培训班的老师为他量身打造了培训计划和教学方式,成功帮助谭同学签约心仪已久的工作单位。

“老师们不仅指导我们在面试时如何得体着装,更传授我们与人沟通交流的技巧,建立自信。‘社恐’不再成为我求职路上的拦路虎,发自内心的自信与自洽也将照亮我此后职业发展的长路。”谭同学说起此次参与培训计划仍满心感激。

“如果说为大学生提供就业机会是‘授人以鱼’,那么帮助大学生提升就业能力就是‘授人以渔’。”长沙理工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曹瑛告诉笔者,学校依托教育部宏志助航项目,组建了一支校内外优质师资队伍,多次备课、磨课,以“授人以渔”为课程目标,研发了既传授求职技巧,同时能提升学生职业发展能力的课程体系。求职技巧可以帮助学生成功签约工作,职业发展能力则能伴随学生的一生,为学生可持续性发展赋予源源不断的能量。

据介绍,宏志助航培训课程从“授之以鱼”向“授之以渔”转变,进一步提升学生的“自我造血”能力,尤其是职场中的礼仪、人际沟通技巧、PPT制作等这些职业素养对学生未来进入职场很有帮助。2021年,第一期宏志助航班学员周同学便凭借出色的PPT制作技巧以及良好的公文写作水平,直接从所属分公司调到了总公司办公室。参加培训的2022届毕业生学员实现100%高质量就业。目前,秋招尚未结束,2023届毕业生学员已签约87%,培训满意度达到99%。

基地因校制宜、因生制宜认真组织培训工作,多次召开教学研讨会,打磨课程细节,有效保证培训过程的连贯性、针对性和高效性,并针对就业困难学生群体定点帮扶……长沙理工大学全力以赴、用心用情,多措并举帮助学生提升就业能力、增强求职信心,护航毕业生求职之路,获得了师生的广泛好评。下一阶段,长沙理工大学将继续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及教育部有关要求,加强毕业生学员的跟踪帮扶,建立参训学员就业进展动态数据库,为所有参训学员推荐有针对性的岗位信息,举办“宏志助航”专场招聘会,提供“简历门诊”“模拟面试”“生涯咨询”等个性化指导服务,引导参训学员积极求职,加强毕业生职业素养培养,帮助更多毕业生实现更高质量就业。

(一审:刘宇慧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责编:刘宇慧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