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新就业群体免费发放药物,长沙129个“红色之家”设置“共享药箱”

  人民日报客户端   2022-12-30 10:01:36

今天,在 位于长沙市天心区文源街道天鸿社区的快递外卖小哥“红色之家”,一名外卖小哥正在领取药物。李蔓蔓摄

12月29日上午,美团外卖小哥周谊长来到位于长沙市天心区文源街道天鸿社区的快递外卖小哥“红色之家”,排队领取抗疫药品及口罩等防疫物资。“真是解了燃眉之急!”他有感而发。

这段时间以来,平台外卖订单量很大,38岁的周谊长一直坚持送餐,没休息过一天。前几日,他突然感觉喉咙有些痛,暂时还没买到合适的药物。得知“红色之家”设立“共享药箱”,向有症状的小哥发放药物,他一早就赶来了,“有了药物,症状能及时缓解,心里不慌了。”

为“共享药箱”点赞的还有美团长沙天鸿站站长邓平。邓平介绍,这段时间,站点有五六成骑手出现发热、头痛现象,虽然公司也尽力采购了一些药品,但只是杯水车薪,“‘红色之家’设立‘共享药箱’,为最需要的骑手提供了帮助,也缓解了站点的压力。今后我们将不断发挥行业优势和骑手的社会责任感,提高公益事业参与度,多做一些对社会有意义的事情。”

当前,新冠病毒感染形势严峻,快递 员、 外卖员、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等 新就业群体坚持 奋斗在一线,感染风险系数较高, 同时 存在药品短缺的现实困难。为了让快递外卖员等户外劳动者感受温暖,在新就业群体中传递长沙温度,长沙 市委两新工委 联合市卫健委, 在全市129个新就业群体“红色之家”设置129个“共享药箱”。

每个“红色之家”备退热止痛药100份(每份6片)、止咳化痰药30份(每份24片)、感冒冲剂30份(每份5包)、医用外科口罩50份(每份10个)、N95口罩50份(每份2个),免费向核酸(抗原)阳性或有症状的快递外卖员、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等户外劳动者发放 。目前,第一批抗疫药品正在发放中。

“共享药箱”采取采购一批、药企捐赠一批、居民捐赠一批等形式,筹 集防疫药品 市委两新工委根据“红色之家”实际需求,采购退热 止痛药约7.8万片,止咳化痰药约9.3万片,感冒冲剂约2万包,医用外科口罩约6.5万个,N95口罩1.3万个 “共享药箱”获得了长沙药企的广泛支持, 实现急需药品、N95口罩等紧缺物品的调剂补充 “红色之家”周边居民康复后,将没用完的药品分享至“共享药箱”。

长沙市委两新工委 联合长沙市卫健委,制定了 “共享药箱”免费领取规则。“共享药箱”实行实名限量领取,并优先用于症状较重者 每人15天内可领取1次,按需领取以下药品:退热止痛药(6片);止咳化痰药(24片);感冒冲剂(5包);医用外科口罩(10个)或N95口罩(2个)。同时,“红色之家”倡议大家把康复后没用完的药品捐出来给更多有需要的人。

据了解,新就业群体通过使用高德地图、百度地图等APP搜索“红色之家”,即可精准搜索导航至附近的“红色之家”。

市委两新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近年来, 长沙市以“红色之家”为载体,加强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

打造“红色之家”服务矩阵,全市40余万新就业群体随时回“家”。长沙市委两新工委针对新就业群体的服务需求,出台全市新就业群体“红色之家”建设指南 根据快递外卖小哥、货车司机等新就业群体活动半径、聚集区域,因地制宜建设“红色之家”。在快递外卖小哥聚集的社区、楼宇商圈、平台企业网点,建设 104个 快递外卖小哥“红色之家”;在货车司机汇聚的商贸物流园区,建设 16个货车司机“红色之家”; 在新就业群体 协会驻地 建设 9 个新就业群体协会“红色之家” 完善“红色之家”错时服务机制,安装人脸识别系统,实现24小时服务不打烊。

聚合“红色之家”服务资源。长沙在每个“红色之家”设立流动党员报到站 成立新就业群体流动党支部120个,将 32 00余 名流动党员 纳入有效管理。 根据不同群体需求,标准配备“一套桌椅、一台微波炉、一台饮水机、一套冷暖电器、一个应急药箱、一处手机充电区”等设施,根据实际,丰富充电桩、食堂、室内厕所等设施,着力解决快递外卖小哥、货车司机补给难、休息难、就餐难、如厕难等现实问题。

同时,整合各类服务资源下沉“红色之家”。长沙推动人社、医保等部门完善保险支持机制,畅通“快认快结”保险理赔机制,累计理赔300余人次、48万余元;推动民政部门等设置“新就业群体关心关爱基金”,帮助220人次解决现实困难;推动工青妇部门开展心理辅导、权益维护等专题活动50余场次。

依托 “红色之家”,长沙引导新就业群体积极投身城市管理、平安建设等志愿服务。1800余名党员快递外卖小哥、网约车司机发挥“民情前哨”作用,反馈并解决一线问题500余个。

责编:陈丽丹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