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体育云动会︱关注人次超100万 新编系列十三式太极拳云竞赛火热进行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12-06 19:57:46

新湖南客户端1 2 6 日讯(记者 胡旻 实习生 谢文朗) 日前,由省体育局主办,省武术协会技术指导,湖南武协太极拳研究专委会承办的“健康湖南·云动潇湘”湖南省第二届体育云动会新编系列十三式太极拳云竞赛正如火如荼进行。据了解,目前,该项目已在全省60多个县(区)全面开展,已收到934部参赛视频、 1346人参赛,关注人次已超100万。

活动海报截图

太极十三式是历史悠久的中华传统拳术,属于中国第一代内家拳,为张三丰所创,太极十三式是指太极拳的技法“八法”和“五步”。“十三势”由起势、抱球势、单推势、探势、托势、扑势、担势、分势、云势、化势、双推势、下势、收势等攻防意识较强的十三组动作组成,太极十三势内含丰富,意义深远,自古为武当镇山之宝,秘传之法。被誉为武术之瑰宝,太极之精华。

2021年,根据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太极拳普及推广工作方案》精神,湖南省武术协会组织相关专家学者进行创编,并在学校进行试点推广。经过近两年的精心打磨,《新编十三式系列太极拳》系列丛书在湖南省武协的指导下基本完成。

此外,太极拳套路是太极艺术的表现形式,相关专家学者通过研究整理传统“十三式款手”,整理编导出的“新编系列十三式”有基础系列与加强系列。同时,新编系列十三式太极拳简单、易学、实用、易推广,方寸之地均可习练,对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具有很高的社会价值。

云竞赛项目列表截图


参赛视频展示


本次新编系列十三式太极拳云竞赛在省武术协会的指导下,太极拳研究专委会积极组织全省广大太极拳爱好者积极参赛,旨在通过以赛代练的方式,形成学太极、练太极的良好氛围,并推动太极拳运动项目进学校、机关、社区的积极开展,发挥太极文化,助力全民健身。

(一审:胡旻 二审:喻志科 三审:熊佳斌)

责编:胡旻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