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起困难职工幸福生活

  湖南工人报   2022-12-08 18:30:16

原标题:郴州市整合资源助推“双联”帮扶走深走实——

托起困难职工幸福生活

湖南工人报全媒体首席记者  王桂平

“没想到我年近五旬,还能考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依靠双手过上幸福生活。”回想起一年前参加郴州市总工会、市人社局举办的餐厅服务员技能培训班,困难职工王菊禾脸上洋溢着激动和自豪的神情。

王菊禾曾是湘南麻业公司下属龙女温泉酒店的餐厅服务员。多年来,作为郴州市困难企业,湘南麻业公司生产经营面临较大困难。王菊禾和许多困难职工一样,既要克服生活困难问题,又渴望参加培训提升技能。

职工有需求,工会积极行动主动作为。去年,郴州市总工会依托“双联”帮扶工作机制,针对湘南麻业公司困难职工常态化开展结对帮扶、送温暖等活动。在走访慰问和调查摸底过程中,市总工会全面掌握了湘南麻业公司职工队伍整体素质和培训意愿,帮助企业和职工解决人才短缺、素质不高等突出问题。

郴州市总工会以“服务企业发展、改善职工生活品质”为主题,将“双联”帮扶工作与“一户一产业工人”培养工程相结合,联合人社等相关部门组织龙女温泉酒店50名职工参加为期10天的技能培训。培训安排了专业技能培训和安全生产、民法典知识讲座等内容。全体学员结业考试合格,其中包括王菊禾在内的8名学员被评为“优秀学员”并颁发荣誉证书。湘南麻业公司还对优秀学员在工资调整、岗位晋升等方面优先考虑、重点培养。

围绕“双联”帮扶工作,精心部署开展结对帮扶,郴州市总工会组织党政领导、工会干部、劳动模范、爱心企业、志愿者共同参与“1+X”结对帮扶和志愿服务,对困难职工开展生活救助、医疗救助、金秋助学等帮扶活动,对不同原因致困的职工进行分类管理、精准施策、常态帮扶。

“我所在的企业由于生产经营困难停工停产多年,职工安置问题一直没有得到妥善解决,希望工会帮助协调解决。”如何解决好职工安置和再就业等问题,成为郴州市下岗困难职工刘金凤他们的“急难愁盼”问题。在结对帮扶走访过程中,郴州市总工会帮扶小组详细了解了刘金凤等下岗困难职工的所思所盼,第一时间与市国资委、困难企业等进行沟通协调,指导企业依法推选职工代表,及时召开职代会审议职工安置方案,并邀请法律专家就企业改制破产、职工安置等问题进行法律法规政策宣讲,有效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郴州市总工会又联合市人社局举办下岗职工育婴员技能培训和专场就业招聘会,刘金凤等近60名学员免费参加了培训实现再就业。

责编:陈丽丹

来源:湖南工人报

我要问